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土灶不冒烟,乡愁留舌尖!海盐农家灶换新颜
2018年11月28日 06:21: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宋丹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宋丹)热气腾腾的灶台前,外婆端出一盘盘拿手菜——这一幕温暖了许多人的记忆。随着生活变迁,房屋翻建,农家土灶越来越少。眼下,海盐正陆续将农家的土灶头改造成电灶,留住了这份乡愁。

  电灶长啥样?近日,记者走进海盐秦山街道永兴村文溪坞顾慧琴家,但见灶台上一大一小两口锅,进柴口、出烟孔一样不少。“秘密在这里。”顾慧琴说,电力工人将电热体装在铁锅底部,并配上控制系统和电路,灶头变身一个大型“电饭煲”。

  “多亏了电灶,做菜比以前轻松许多。”顾慧琴在村口经营一家农家乐,以往做菜需两个人,一人负责烧柴火,一人负责掌勺。如今,她一人就能玩转厨房:“做饭设定20分钟,蒸菜设定10分钟,有保温功能。”

  农民的需求,电力部门看在眼里。“如果拆除土灶,改用煤气或天然气,乡村生活失去了一些乐趣。”海盐供电公司通元供电所副所长陆升华说,目前文溪坞48户农户已全部完成土灶改造。

  柴火能换钱,电费不用愁。土灶用电后,村民家中的柴火派不上用场,为此,永兴村与海盐新源生物质燃料公司联系,每月15日上门收购。“生物公司回收后可加工制成燃料棒,村民每月靠卖柴火可赚50元左右,用于支付电费。”陆升华说。

  原先堆放杂物的场地腾出来了,栽上了一排排果树,房前屋后杂乱的柴火也不见了。

标签: 海盐;电灶;柴火;生活变迁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