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全民防” 保平安
2018年11月28日 07:01: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贺洁靓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贺洁靓)69岁的陈解娣是海宁市硖石街道硖北里小区的居民,每月10日,她总会约上两个老姐妹到社区报到,穿上红色志愿者背心在社区里巡逻。这是她们5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因为每个月的这一天,是海宁的城乡防控日。

  2013年7月,海宁在全国创新推出首个城乡防控日。此后每个月,都有固定的一天,党政干部、公安民警、社会组织、志愿群众不约而同走上街头,或开展巡逻查控,或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或进行安全防范宣传,变“公安独唱”为“全民合唱”,变“突击式”整治为“常态化”防控,从以往的公安“专业防”变为干群结合的“全民防”,唤起了越来越多海宁人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11月9日晚上,不少“小红帽”“红臂章”巡逻在海宁城乡各个村、社区。当民警和村干部、平安志愿者来到长安高新区红色村某出租房屋巡查时,发现该出租房楼梯出口处停放着电动车,而且存在私拉电线充电的情况,村干部和志愿者及时清理了楼梯出口处的电动车,消除了安全隐患,民警则对房东现场进行了处罚,并开具“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城乡防控日为什么能坚持5年,这个习惯的背后是大家平安感的提升。”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金美凤深有感触地说,从一个城乡防控日发端,海宁的大巡防内容在不断丰富,形式也变得多样,时间也不仅限于每月10日。

  除了广大群众,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也成为平安建设中的重要力量。“海宁义工”“海豹救援队”“潮乡阿哥(阿姐)”……一批又一批在城乡防控日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社会组织,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标签: 海宁;城乡;硖石街道;志愿者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