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纳税人喜提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包”
2018年11月29日 09:19:5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徐春莉 王 喆

  “这个红包分量很足,超出预期,十分‘解渴’。”近日,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两笔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到账,公司银行账户上多出了1403万元和1065万元两笔资金,公司副总经理张甫家高兴地说,“有了新政的支持,下一步扩大投资,我们更有底气了!”

  张甫家口中的新政就是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这是2018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三项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的直接政策。

  以“退”为“进”

  激发转型升级新动力

  退回的是税款,增进的是活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通过新政受益颇深。浙江戴德隆翠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房车企业,配有规模化的房车研发中心,也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但前期研发投入大,产生了大量留抵税款,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税收和资金成本。“房车生产企业前期投入大,生产销售周期长,市场的需求也在慢慢发展阶段,现阶段人工成本高,企业虽然冲劲很足,但是困难也不少。”公司财务负责人莫海尧在税务部门的走访调研中反映。

  新政出台后,桐乡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知并在较短时间内办理了相应手续,企业很快收到889.55万元退税款,莫海尧表示:“此次新政加大了对重点高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体现了国家鼓励自主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度,使我们感受到政府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决心,对于处在规模扩大、发展上升期的我们来说很受鼓舞。”

  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是一项重大的政策突破,在减轻产业转型升级负担、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的同时,对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30日,桐乡全市共退还重点领域企业留抵税额1.15亿元,退税资金为企业带来了充沛的现金流,激发了企业加大投资、升级改造的积极性,为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

  落地有声

  为企业发展助一“币”之力

  真金白银流入,实实在在支持。“这笔515.4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的到账,再加上新近出台的文件规定又给企业减轻了50万元的附加税费负担,大大改善了企业的资金流情况。”桐乡磊石微粉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丁成车深有感触。该公司是一家非金属矿产品深加工企业,2017年公司投资3亿元新建60万吨微粉项目,并于2018年1月完工投产。由于该公司2017年项目扩建,造成了年底10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截至2018年6月增值税留抵税额还有600多万元。

  “换作以前,这笔留抵税款只能挂在企业账上慢慢消化,能看不能用,反而还增加了企业的财务成本。若按年利率2.47%的市场无风险利润率测算,2018年度留抵税款对应的无风险收益率就达到12.57万元,所以说此次退税不仅使企业获得一笔数目较大的流动资金,也有利于减小企业财务风险。”丁成车表示。此外从退税前后的财务指标来看,因退税金额较大,退税后企业资产流动性、短期偿债能力、盈利能力明显加强,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助了一“币”之力。

  高效服务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当前正值税务部门机构改革期,针对这一情况,税务部门重新梳理了新机构成立后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根据不同企业匹配相应政策。留抵退税新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便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的留抵退税标准进行条件筛选,确定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第一时间通知企业递交申请,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文件下发后,税务部门和财政部门第一时间进行沟通,共同讨论、协商退税具体细节,就双方的分工进行明确。为了提高退税效率,纳税人、税务部门和银行三方密切配合,缩短退税办理各环节时限,宣传辅导及时跟进,将政策红利及时送到企业手中。

  “税务部门一直十分关心我们企业的政策落实情况,这次留抵退税政策一出台,我们便收到了通知,并参加了辅导,而且第一笔退税之后居然还有意外惊喜,还有追加退税,先后1380.37万元和939.73万元两笔退税从受理到退税款到账,全程均仅用了2个工作日,真是高效。”谈起这一次的退税,双环传动相关负责人不由为“新税务”的“新作为”点赞。

  2018年以来,像增值税留抵退税这样的减税降费措施连续出台,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满。桐乡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志斌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持续跟踪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深入开展税费宣传辅导,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为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再添新力量。”

标签: 税款;增值税;新政;税务部门;退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