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政协委员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献策建言
2018年11月29日 09:19: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宇翔

  ■图片由市政协和成杰提供

  近年来,桐乡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交通不断发展,但由于汽车拥有量的快速增长,城市交通的压力不断增加,特别是遇到上下班高峰、节假日,桐乡主城区道路及周边主要城区出入口出现拥堵的频次逐渐增加,道路交通拥堵成为影响市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今年初召开的市九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有关党派、界别和政协委员聚焦交通拥堵治理问题,提出了40多件相关提案,深入剖析交通拥堵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自今年初以来,全市政协委员持续关注治堵工作,多次开展实地调研,用实际行动助力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督促市交通、公安、综合执法、建设、旧城改造等相关部门持续推进该项工作。

  破解交通拥堵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事业

  政协委员 程洁娴

  【提案:关于改善交通拥堵环境的建议】

  建议加强交通规划设计,对主要道路开展升级改造,根据功能区块在老城区进行合理分流;提升交通管理水平,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建议适当增加公交车辆,根据城市发展现状重新合理安排公交线路,提高群众乘坐公共交通的便利性;加大交通法规、停车制度等宣传力度,通过舆论引导提高群众文明交通意识;大力宣传低碳出行,合理设置公共自行车点位,为群众提供更多的绿色文明健康出行服务。

  相关部门回应:

  2017年,我市编制出台了《桐乡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规划》。今年,我市已启动编制《桐乡市公共交通规划》,整合公交资源,优化公交线路。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公交投入,更新公交运力,完善公交站场设施建设,加大公交智能化建设,推出了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电子站牌、移动支付、微信公众号、自行车APP租车等便民服务措施。

  今年初以来,市交通部门、公交公司等部门单位持续注重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承载力。今年至今,全市已更新城乡公交车60辆,其中公交大巴20辆;新建公交东站;新建公交候车亭17个、站台8个、维修翻新候车亭83个。目前,全市已有公共自行车站点293个,车辆8700辆。今年,桐乡还增设了2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300辆自行车。全市上下积极倡导公交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继续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提高市民群众对城市交通治堵工作的关心度、参与度和支持度。

  合理规划城市道路 加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投入

  政协委员 徐 冰

  【提案:优化交通环境 提升城市效率】

  建议继续加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尽快改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要对城区道路及交叉口进行系统化改造,合理设置掉头口和道路开口,优化规范行车路线,抓紧做好道路扩宽改造;要加快物流市场建设,尽快搬迁货运市场和分布在各小区的托运部,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在城市道路建设中,要加快城区有机更新项目,合理规划、建设全市道路,打通各条“断头路”,预留停车场用地,建设立体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引导合理利用闲置土地建停车场。另外,对已建成的公共停车场,建议延长免费停车时间,新建公共场所建立免费停车场,可参考复兴北路夜间停车模式,在日间还道于车。

  相关部门回应:

  今年,全市注重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8条。全年打通新民北路、世纪大道、文华南路3条“断头路”,其中,世纪大道的打通对桐乡市南北向交通拥堵起到极大的缓解作用。根据计划,今年新建绿道3条。全市还确定了振兴路(环城东路—园林路)约2.2公里、世纪大道(淘宝街—环城北路)约2.1公里为两条严管治堵重点道路。

  据了解,今年桐城委将对世纪大道与利民路口、校场路与永兴路口、中山路与北门大街路口,因地制宜进行增设右转弯车道、设置交通信号灯等措施,同时对设置不合理的进行调整。在杨家门旧城改建过程中,市旧城改造办公室逐步理顺道路组织,改善街景立面形象,配建公共基础设施,提升中心城区的功能与品质。在我市市域总体规划修编当中,也对道路建设改造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研究。

  新建单位、商场、住宅小区等都按城市规划要求配建停车位,目前,我市已建成公共停车位14202个,今年仅市区就新增公共道路停车位600个,同时,我市有32家企事业单位共983个内部停车泊位对外实行夜间错时开放。

  用好“智慧交通”手段 创新解答治堵难点痛点

  政协委员 周燕群

  【提案:关于进一步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在交通建设发展中,“智慧交通”已经成为解决城市道路拥堵的一种全新“解法”。在桐乡城市交通发展的过程中,我市逐步引入“智慧交通”的手段和措施,以创新思维探索开展破解交通堵点的实践。

  提升“智慧交通”水平,我市部分主要道路已实行“绿波带”设置,该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推行。我们要充分考虑“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建设,提升智能化水平,在高峰期通过系统自动识别交通堵塞情况并自动调整红绿灯时长;在未来,逐步增加“智慧交通”的技术和应用,丰富交通管理的手段,提升交通管理的水平,逐步将“智慧交通”打造成为嘉兴地区的又一样板。

  相关部门回应:

  今年,桐乡对全市范围内的有条件路段进行了信号灯“绿波带”设置,提升机动车的通行速度。今年,我市还将对世纪大道以西、文华路以东、环城南路以北、环城北路以南合围区域不断优化信号控制,提升“绿波带”通行的效率;新安装6座信号灯电子警察,电子警察覆盖率在95%以上。

  除了交警的警力投入外,我市还逐渐考虑采用“智慧交通”的手段来弥补和缓解警力不足的问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大了交通科技设施方面的投入。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共装有违停抓拍系统154套。结合“交通大会战”的开展,通过有计划地推进交通智能化建设,制止交通违法行为,我市逐步改变了交通参与者的不文明通行习惯,减少了道路拥堵现象。

  部门合力共治堵 多措并举打造“无忧出行”

  针对交通拥堵的情况,桐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交通治堵,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了桐乡市治理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组、公交服务专项组、交通秩序管理专项组等,统筹推进我市交通治堵工作的落实。

  “今年,我们立足全市实际,努力从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公交、完善市区停车位管理建设、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科技及管理设施建设、严厉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推进城乡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倡导文明出行等多个方面出发,加强整治力度和精度,努力构建有序交通出行网络,努力实现‘无忧出行’愿景。”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政协委员的督促下,市交通、公安、建设、综合执法等各治堵成员单位竭尽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今年,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方面,全市实际投入2025万余元,超额完成目标,并将实际更新后的60辆公交车辆投入运营使用。除了春晓路、秋华路、秋韵路、濮院大道、桑和路等6条城市道路建设及打通了两条“断头路”以外,文华路贯通工程也将在今年12月底前完工。

  在公交智能化方面,自2012年至今,全市共投入约1800万元进行“智慧交通”建设改造。目前,四大系统正在稳步推进中。“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已经实现全市548辆公交车全覆盖,站点视频监控系统也已实现全覆盖。”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坦言,桐乡治堵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市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在具体举措的提出上得益于他们的献计献策。

  推进治堵工作,人人有责。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协将引导委员继续关注治堵工作,围绕倡导文明出行和公共交通出行、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智慧交通”管理水平、增加城区停车位等开展调研献策、监督助力,为“让市民出行不再难”发挥政协委员更大的作用。

  近日,桐乡市九届政协召开第十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聚焦‘畅通工程’,提升出行效率”。围绕该议题,与会人员热烈开展协商讨论,充分肯定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建设大交通、服务大民生、推动大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对加快我市综合交通建设步伐、办好惠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提出了中肯、实在,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路通则人心通,路畅则人心畅。“做好治堵工作,是有利于桐乡人民群众的大好事、大实事。”多名政协委员在协商讨论中表态,今后还将继续关注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多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持续为治堵工作贡献力量。

标签: 公交;城市交通;桐乡;智慧交通;交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