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同济浙院退役复学大学生担纲军训教导 军地合力激活国防教育“一池春水”
2018年12月03日 15:55: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佩忠 嘉兴军分区报道组 时庆

  走队列、练军体操、唱军歌、叠军被……今年开学之际,承担同济大学浙江学院近2400名大二学生军训任务的,不是现役军人或专武干部,而是该院以退伍大学生为主体组建的军训教导大队。在此之前,南湖区人武部专门对这个大队进行过一次全面考评,92%的队员具备独立教学能力。

  “缺人,是南湖区今年学生军训工作面临的严峻问题。”南湖区人武部参谋牛建峰直言,今年驻军部队撤并移防,帮训官兵协调困难,学生参训规模大。早在6月份,牛建峰就开始为学生军训来回奔波。

  怎么办?只能军地合力搞帮训。今年8月,南湖区人武部逐级压实帮训任务,成功组建了一支以退伍返校大学生为骨干的军训教官队伍。这支队伍由同济浙院武装部直接领导,下辖1个中队8个班,主要担负每年新生军训和平时国防教育等一系列职能。

  由于学生工作的客观流动性,随着每一届毕业生离校,军训教导队每年都要纳入“新鲜血液”,确保队伍的可持续性。新队员进入军训教导队后,每周一至周五早上各集中训练1小时,每隔1周训练1个周末,暑期还要进行强化训练。每年大学军训展开前,他们将队员集中到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教学法强化训练,并协调驻地部队优秀“四会”教员传经送宝,帮助队员提高组训能力、进行认证考核,合格后发放“上岗证”。

  成效如何?记者随机抽取了参加军训的机电系一个班进行问卷调查。学生给出的评价是,教导队队员极具感召力,而且因为是同龄人,有相同的学业志向,在情感上更贴近,交流起来有更多共同语言,让大家明白团队作战的意义。

  教导队队员身兼“教官+学长”双重身份,可以在国防宣传、校园安保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展示军人风采,增强军营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教导队还把部队培塑的优秀品质融进学校生活:宿舍物品摆放整齐有序,衣物叠得成方成块;组织各类活动有板有眼,预想细致协调周到;参与学校管理不折不扣,帮助同学倾心尽力。

  “这就是无形的榜样,也是征兵的‘活广告’。”同济浙院党委副书记、武装部部长林冶介绍说,过去大学国防氛围最浓的时候就是军训期间,现在每周都展开训练,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已成常态化。2010年全校仅有10人报名入伍,现在每年都有100多名大学生争相参军。

  每年征兵工作展开后,这支队伍又会成为活跃在校园的“迷彩方阵”,进教室、进宿舍、进图书馆,宣传征兵政策、鼓励报国从军,近年来,该学院报名参军人数逐年增加。

  “从军训教官到国防宣传员,大学生军训教导队激活了国防教育‘一池春水’。”南湖区人武部政委苏丰收说。据悉,南湖区人武部积极总结推广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组建军训教导队深化高校国防教育的做法,利用民兵训练基地培训高校的大学生军训教导队,与辖区高校武装部一起制订大学生军训方案计划,联合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有力推动并形成了辖区高校国防教育的新常态。

  目前,嘉兴军地和高校已把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以退伍大学生为主体组建大学生军训教导队的成功经验,作为高校常态推进国防教育的模式进行推广。

标签: 军训;国防教育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