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全覆盖 积分管理激发村民“原动力”
2018年12月06日 10:10: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方超

  昨天,记者从南湖区农经局了解到,经过前阶段紧锣密鼓的宣传与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作为配套的“垃非”APP也已家喻户晓。最近,南湖区出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首创“垃非”APP。这款APP集农户垃圾源头分类检查、自查,垃圾房管理,积分奖励兑换,大数据分析于一体,激励更多农户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垃非”APP自今年8月上线以来,南湖区乡镇村、社区已基本实现全覆盖。11月,倪家浜、永红、云东、镇北4个村农户均自查率大于30%。截至目前,累计实名注册用户47362户,累计支出积分14670593分,最高的农户已获得57815分。

  农户通过垃圾分类的参与和检查获得的分类积分,可到指定商户进行商品兑换,同时也是农户月度、半年度、年度奖励的排名依据。10月,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首次月度积分排名出炉,9个试点村共发放了排名奖励积分290.3万分。排名前15%的910名农户分别获得了月度优秀奖励2000积分;排名前15%至50%的1119名农户分别获得了1000积分的月度良好奖励。

  据悉,100积分的价值相当于1元人民币。根据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前半年优秀奖励5次及以上的农户,可获得半年度优秀奖励5000积分;全年获得10次及以上的农户,可获得年度优秀奖励10000积分。

  目前,全区经过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办审核签约的积分兑换商户已有49家,基本上每个村、社区有1至2家。农户可随时用积分等值兑换市场价的商品。

  值得一提的是,农户不得进行提现申请。没有兑换的积分,农户在单位年度,即每年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累计的剩余积分,在次年10月15日前通过“垃非”APP系统清算,由开户银行换算成现金后转入农户绑定的银行账户。

  那么,农户平时如何获得更多积分?农户每天上传自查分类有效照片,每次得30积分,未自拍的由收集员补拍,不得积分;村级管理员对上传的分类照片进行审核,分类准确得20积分,基本准确得10积分;督查员每周对农户进行检查,分类准确每次得40积分,基本准确得20积分;农户向第三方公司出售可回收垃圾获得相应的出售积分,每公斤可回收垃圾额外奖励2个重量积分;农户参与全区组织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还可获得相应的红包奖励积分。


标签: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奖励;兑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