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讲好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故事会”南湖畔开讲
2018年12月21日 06:49: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

12月20日,“浙江省红色故事会”开讲。这是嘉兴学院学生杨芸讲述红军女将领张琴秋的故事。 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黄国中 摄

  浙江在线嘉兴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12月20日,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省教育厅、团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浙江理工大学等承办的红色教育传承活动——“浙江省红色故事会”在南湖畔的嘉兴学院正式开讲。活动旨在创新教育方式,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当代青少年的思想建设探索,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

  创新演绎形式,“红色故事会”更“走心”。红色话剧《初心》首先开讲,这部由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光荣历程。早期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通过艺术的演绎,深深感染着在场每一位师生。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带来的《一条小船的故事》,则让大家对这段建党历史和其蕴含的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身边人讲身边事,红色精神传承更“入心”。嘉兴学院学生杨芸带来的红军女将领故事,主人公张琴秋就是嘉兴桐乡人。嘉兴一院护士吕秀秀追忆嘉兴市纪委原书记陈刚,在嘉兴“治贪惩腐的岗位上,‘拼’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整个故事会听下来,让我热血沸腾。”来自嘉兴学院文法学院的大二学生田钧懿刚刚转为中共预备党员,她感慨地说:“我们只有以奋斗的青春,才能不辜负这个好时代。”

  小故事讲“活”时代精神。“用富有时代感的方式,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补足精神之钙。”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说,举办“红色故事会”,就是要充分利用浙江独特的资源优势,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话语体系,让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感知时代责任,自觉用理想信念书写青春的华彩乐章。

  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王新华表示,红色故事的核心在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的目的就是要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红色故事会”不仅要讲好革命历史红色故事,而且要挖掘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为新时代新征程积蓄更加强大的发展力量。”

  接下来,“浙江省红色故事会”将陆续走进全省11个市,在各学校、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红色故事线下宣讲活动。线上红色故事的音视频传播活动也将同步开展。

标签: 红色故事会;红色教育;革命故事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