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揽通办”高效便民
2018年12月25日 14:25:12 来源: 嘉兴日报

  “只要根据系统提示,一眨眼工夫就能办好业务,真是方便!”日前,市民张先生来到嘉兴港区行政审批中心办理无房证明,只见他在一台智能化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前进行了几番操作,还不到一分钟时间,一张盖有红色印章的无房证明就办好了。

  原来,嘉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民之窗”已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推出审批服务“机器人”,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了“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的集成政务服务。

  当天,记者在嘉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看到,这台智能化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主界面是触摸屏,上方是识别摄像头,最上端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操作流程,让不少办事群众和张先生一样能在机器上轻松办理业务,不用总往人工窗口跑。

  从外观上看,这台智能化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与银行自助取款机很相似,功能也十分强大,如摄像头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身份证识别等高科技功能应有尽有,文件扫描和打印功能也一应俱全。“目前,我们在中心共投放了2台新版‘市民之窗’和1台老版‘市民之窗’,在此基础上,中心还安排了‘智慧专员’,以方便群众和企业自助办理业务。”嘉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该智能化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设置了证明打印、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三大类模块的服务界面,像常用的个人参保证明、不动产登记证明、身份信息、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等多证明,均可在一体机的证明打印模块界面上快速完成操作;而政务服务模块提供24小时自助申报、办事指南、办件查询等服务,支持身份证识别、申请材料扫描等功能。此外,公共服务模块提供包括社保、重名、快递、发票真伪、企业名称、电话归属地、驾照记分、纳税人状态、市民卡服务等11项查询服务。

  为扎实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嘉兴港区政务服务还实现了从8小时向“白+黑”“全天候”服务的跨越。如今,嘉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也正式投入运行,并以“区镇合一”为载体,把港区和乍浦镇的自助办理事项统一囊括进24小时自助区范围内,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的政务服务。

  据介绍,这个全新打造的自助服务区位于嘉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西侧一楼,共设有8台自助终端,主要有不动产登记证明查询一体机、社保证明查询一体机、工商自助一体机、交通自助违法办理一体机、出入境自助签注一体机、市民之窗自动服务终端机。“值得一提的是,该24小时自助服务区也是港区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服务的第三平台,我们通过自助终端,将多个部门的自助服务事项整合到一个区域内,已成功整合涉及人社、不动产、社发、公安等部门的多项自助便民服务事项。”该负责人说。

标签: 港区;服务;政务;嘉兴;行政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