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23岁青年跳海轻生 嘉兴舟山两地警方联动成功营救
2018年12月31日 17:33: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 通讯员 钮宇萍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 通讯员 钮宇萍)当大家都沉浸在辞旧迎新的欢乐气氛时,一场紧张的生死营救在嘉兴南湖和舟山两地拉开。

  12月30日上午9时47分许,南湖公安分局接到张女士的报警电话,对方情绪激动,“我儿子三天前开始联系不上,今天在朋友圈发信息称在一个岛上,说要永别了。”

  人命关天!南湖公安分局迅速启动重大警情响应机制。一方面指令辖区相关派出所问清报警人所掌握的情况,另一方面由情指联勤中心的研判团队迅速开展研判工作。

  经辖区建设派出所了解,张女士的儿子小王23岁,三天前跟家人发生矛盾,独自一人离家,去向不明。小王刚失恋,工作也不顺心,情绪低落。

  “首要明确的是小王的位置。”南湖公安分局情指联勤中心当日执行指挥徐磊说,研判团队经信息分析找到了小王的出行记录:他三天前去了舟山市普陀区,并于29日一早退房。

  营救争分夺秒。研判民警沈锋伟通过进一步数据分析,快速锁定了小王最后的位置:舟山某岛屿的一民宿内。情指联勤中心又马不停蹄请求嘉兴市公安局、省公安厅的技术支持,第一时间联动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的民警迅速出警。

  舟山民警通过各种力量,在民宿附近海域发现了一名漂浮在海面的男子,并将他成功救上岸。被救年轻男子冻得瑟瑟发抖,已在海面漂浮了近半小时,经确认就是小王。

  目前,小王已在舟山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

  两地迅速联动,挽救了一条年轻生命。这得益于南湖公安分局探索构建的情指行一体化勤务指挥体系。徐磊介绍说,以往这样的警情需层层上报,争取各部门的支持,现在处警、研判、侦查等多条线可以同步开展工作,为营救最大程度地节省时间。

  如何以快制快、分秒必争?记者了解到,2017年,南湖公安分局建立起集“作战部、指挥部、参谋部”为一体的情指联勤中心,每天由1名局领导担任总指挥,1名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担任执行指挥,同时配以1个精干的研判团队,进驻的各警种则配合参战,按需分梯次跟进流水线作业。2018年,通过中心下达指令分析研判求助类警情(如走失求助、寻人求助等)15316起,为不少紧急求助争取了宝贵的救援时间。在助力破案上,已直接破获各类案件497起,其中24小时内破获的案件占比68%。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标签: 营救;求助;民警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1812/W02018123163068072851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