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四新”经济蓬勃兴起 成引领经济发展新航标
2019年01月22日 08:54: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符静 通讯员 章纯

  昨天下午,2018嘉兴品牌力量榜暨嘉兴日报第五届金马奖双榜颁奖盛典隆重举行。本届嘉兴品牌力量榜共评选出6大类60家获奖单位,其中亚达管道等18家“四新”经济示范企业和8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获得授牌。

  “新”字当头 示范企业各有千秋

  18家“四新”经济示范企业既有生辉照明、桐昆集团、鼎美这样在嘉兴稳步发展多年的老牌企业,又有汉塑科技、泰格数据、林限定文化创意这些近年来快速成长的企业新秀,涉及医药、电子、文创、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它们获得“四新”经济示范企业的授牌,成为企业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

  来看看它们“新”在何处?成立于1993年的亚达管道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主要从事不锈钢钢管、管件、预制管、加气站等器件的设计、制造及安装服务。为寻找发展新活力,企业将目光瞄准行业服务领域。2016年企业牵手航天五院,开始研发LNG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2018年4月该平台推入市场,至今已吸引全国1000多家加气站使用。“LNG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能够实现对LNG开采、储存、运输等多个环节的实时监测,发挥安全预警、流量采集等作用。”该公司董事长项光清说,市场需求旺盛,今年企业计划在全国5000多座加气站进行布点。

  如果说亚达管道通过对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从单一管道制造商进化成了“多面手”,丰富了自身角色,那汉朔科技则贵在深耕,将电子价签做到极致。汉朔科技目前为全球超4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门店提供电子价签产品及智慧门店解决方案,国内电子价签市场覆盖率超过95%,位居行业第一。上月开业的嘉兴欧尚超市就为其近6万件商品配上了电子价签。小小价签为何吸引欧尚、物美、盒马鲜生等零售巨头以及新零售先锋竞相使用?汉朔科技总经理助理徐佳丽告诉记者,汉朔科技的核心硬件产品电子价签,是一种带有信息收发功能的电子显示装置,用于替代传统纸质价签实时显示商品价格。总部下发变价信息至各门店,电子价签可自动刷新,解决了纸质价签的不足之处,显著提高了商品价格信息管理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

  此外,一批企业作为行业标准制定者、行业头部企业而上榜。鼎美智装是“集成吊顶行业国家标准起草主编单位”“浙江制造《顶墙集成》团体标准起草单位”,是装配式装修的践行者。科比特科技公司是国际ISO组织无人机专家组副组长单位、中国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同时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一批企业凭借技术制胜。中润光学科技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高端光学镜头设计和产品提供商,在高端光学变焦镜头、电影镜头、车载镜头、安防镜头等研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林限定文化创意公司则靠商业模式创新成为业内“黑马”。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设计、产品柔性化定制、互联网大数据精准营销,实现经营业绩连年翻番。公司旗下的女装红人网店连续3年名列淘宝网同类目全国十强。

  树新航标引领示范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长期以来,经济发展靠资源要素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老路越走越艰难,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四新”经济转型已迫在眉睫。2017年开始,为加快“四新”经济发展,我市决定开展嘉兴市“四新”经济示范企业认定工作,希望发挥这些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昨天授牌的18家“四新”经济示范企业已经是我市第二批示范企业。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成为“四新”经济示范企业,需要在技术、模式等方面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四新”特征明显,企业示范作用明显,企业创新成果的示范应用对全市“四新”经济发展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昨天还有8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获得授牌,分别是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嘉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嘉兴学院等。据悉,目前我市已经拥有1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即嘉兴科技城,2018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入选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加上此次产生的8家市级示范基地,我市已经形成双创示范基地梯度培育的良好局面。

  正是在“四新”经济示范企业、双创示范基地等创新企业和载体的带动下,过去一年嘉兴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52.4%、29.7%、39.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以上……


标签: 示范企业;品牌力量;示范;动能;大数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