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公办学校招生预警发布 面对信息公开家长有些不适应
官方回应:别慌!教育资源日益均衡化,请家长理性择校
2019年01月23日 08:45:54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鲍嘉

  这些年流传着一种说法:比物价坚挺的是房价,比房价还坚挺的是学区房价。但如果买了学区房,却不一定能上这所学校,学区房还会“疯狂依旧”吗?

  前几天,我市南湖区、秀洲区和海盐县陆续发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预警信息,其中多所学校达到红色预警,这意味着学区内适龄户籍生人数达到或超过了该校招生规模人数的100%,也就意味着学区内有部分学生需要分流。

  消息一出,顿时在家长群里引发热议,发布预警信息意味着什么?买的学区房是不是没用了?今后孩子去哪里上学?针对这些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南湖区教体局教育科的相关负责人。

  发布招生预警信息

  尚属首次

  日前,南湖区、秀洲区和海盐县陆续发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预警信息,以南湖区为例,共有嘉兴市实验小学(东校区)、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嘉兴市实验小学(科技城校区)等7所学校为红色预警,南湖区新丰镇中心小学为黄色预警。

  南湖区教体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金建军介绍,这是南湖区首次发布招生预警信息。2018年10月,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的学区内户籍生入学爆棚现象,浙江省教育厅提出将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有效引导家长理性购房迁户,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有序分流超招生计划的户籍生,促进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根据该指导意见,招生当年对采集的学区适龄户籍生人数达到招生规模人数9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界定为突破第一道警戒线,应发布户籍生入学的黄色预警;达到招生规模人数10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界定为突破第二道警戒线,应发布户籍生入学的红色预警。

  其实,近年来,我市某些热门学校已出现户籍生人数超过招生规模的现象,只不过没有通过官方渠道提前公开。2018年,嘉兴市实验小学(东校区)就出现了爆棚情况,有两个班大约80名学生进行了分流。为保证公开公正,该校在公证处公证下进行招生录取。

  “这两年来出现了延伸趋势,一些次热门学校也开始出现户籍生人数超标现象。”在金建军看来,预警信息的发布或许对越炒越热的学区房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让市民更加理性地对待学区房。

  教育资源日益均衡

  择校需理性

  户籍生超出招生规模,就意味着有些学生要分流。据介绍,如果户籍生人数超出的话,则坚持房户一致、实际居住优先原则以及分批录取原则进行分流。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招生计划,优先安排户籍、监护人房屋权证一致并实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就学,统筹安排“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而学校一般根据该年度的计划招生人数和报名人数,制定该校的招生方式并发布招生公告。基本上,具有以下条件的往往具有优先录取资格:儿童及其父母户籍和父母产权房三者完全一致、均在本施教区,并实际入住的。而其他条件的则没有优先权,在生源爆满的时候就容易成为被分流对象。

  另外,当该施教区报名人数非常多,符合上述优先录取条件的报名人数也超过招生计划时,则按照户籍迁入时间先后顺序、实际居住年限等条件进行录取(也就是“先来后到原则”)。其他户籍迁入施教区较晚的儿童也会被分流。

  “在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有些家长存在盲从现象,希望家长理性对待择校。”金建军表示,从教育布局规划来说,首先能保证每位孩子都有书读,另外,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化的推进过程中,各校加大投入、配强师资,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家长应该选择适合孩子学习成长的学校。

  今后,我市教育部门每年都将发布预警信息。另外,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了方便市民更好地了解各所学校户籍生人数和招生规模情况,市教育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制作动态预警系统,从而能即时显示市区所有中小学的招生情况,该系统将在运行成熟后推出。


标签: 户籍;学区房;预警信息;招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