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记者走进海盐八字葡萄专业合作社 “田间课堂”传授致富经
2019年01月25日 06:11: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范冰洁 彦祖轩

  浙江在线海盐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范冰洁 彦祖轩)对大多数农民来说,冬天是一年之中最为休闲的日子,但在葡萄种植户眼里,冬季却是重要的“农忙”时节。1月24日,记者来到海盐县于城镇八字村。从村口向北走,不到五分钟就到了八字葡萄专业合作社。走进大门,社长沈锋迎了过来,并朝屋内指了指,告诉记者今天正巧合作社有一堂“农技课”。

  “来年夏收看今冬,冬季是葡萄生长的关键时期。”“这段时间天气转好,要注意控制大棚的温度与湿度。”“尽管冬季温度低,还是要做好病虫害防护工作。”闻声走进屋内,“老师”周玉良正拿着话筒,对照着投影仪上的一张张照片,耐心地向农户讲解冬季葡萄管理技巧。

  周玉良是八字村的“葡萄专家”。近30年来,他将自己的种植技术倾囊相授。在周玉良的带动下,村里八成农户种起了葡萄,户均年增收4500元。去年,全村葡萄产值达3300余万元。

  在海盐,这不算新鲜事。眼下,海盐选择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党群创业孵化区等作为基地,设立100个“红创空间”,建立“红创学院”,为创业者提供政策辅导、技术培训、后期销售等一系列服务,辐射带动135名合作社党员和2678名群众创业。

  做农业,不能纸上谈兵。“玉良,冬季大棚盖膜的技巧是什么?”一下课,学员马其良就立马上前请教,周玉良听后顾不得喝一口水,便换上农服跟随马其良来到葡萄架前,指导其盖膜封棚,并叮嘱:“膜如果两边拉得不紧会产生水汽,阳光直射下容易灼伤果实,影响产量。”

  “叮铃铃……”这边刚指导完盖膜技术,周玉良又接到了村民的“求助”电话:“老周,能否辛苦过来一趟,看看我的大棚现在需不需要通风降温。”原来,为了让葡萄早发芽、早成熟,冬季大棚内温度需要控制在30℃左右,“但不能超过33℃,所以必须经常进棚内察看温度。”短短一小时,周玉良就辗转观察了4个葡萄棚。

  从周玉良的匆匆步履中,记者分明读出了海盐乡村振兴的底气。近年来,海盐实施点金、共育等八大计划,从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给予农民创业保障。当地有关部门向农民发放创业卡,凭卡可享受贷款额度、优惠利率和贷款办理绿色通道等服务。截至目前,海盐全县累计发放创业卡266张,授信贷款额度1.65亿元,发放贷款贴息238.8万元。

  时针指向中午12时,周玉良这才有时间坐下歇口气。“今年,除了继续提升葡萄品质,还要努力培育出新品种,提高葡萄价格,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周玉良眼里充满了期待。


标签: 葡萄;海盐;专业合作社;八字;葡萄种植;海盐县;于城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