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改善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 嘉善吹响新时代安居号角
2019年01月25日 10:12: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报道组 张文燕

  嘉善原四中地块,曾经熙熙攘攘,如今鲜有人烟,砖瓦结构、木结构的平房在寒风中密集地挨在一起,似乎在诉说上世纪中期的故事。只有墙上一个个偌大的“拆”字打破了沉寂,吹响了一曲新时代的安居号角。

  据了解,嘉善县硕士街地块、老县政府西侧地块、东门一期地块已完成签约,共计1110户,签约期限内共计签约1079户,整体签约率为97.2%,个别地块签约率达到100%,所有地块顺利进入房屋征收程序;儿童公园南侧地块、体育北路环岛南侧地块,截至1月3日,已签约146户,整体签约率暂时为81.11%。

  改善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

  林立的高楼营造出时尚味,这是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再往深处走,却会意外地发现历史留下的痕迹——棚户区。没有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直排入河;没有防火系统,如遇火灾将会牵连一片;年久失修的木结构房屋,战战兢兢地度过每一个台风季。

  “我们也想住楼房啊,可没那么多钱。”72岁的徐永年住在魏塘街道中山东路的棚户区,他和老伴大半辈子都在这间18平方米的老房子中度过。

  转机出现在去年4月,嘉善县嘉正房屋征收服务中心主任、东门一期地块征收现场负责人颜军礼带来了房屋征迁的好消息。

  据了解,包括东门地区在内的嘉善中心城区,共有8个地块进行征迁,超过44万平方米的征收面积,涉及4000多户棚户区居民,改造决心之坚定,征收力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影响人数之多,关注度之高,远远超出了徐永年和邻居们的想象。

  “棚户区的老住户,为城市发展贡献过青春,如今,城市是否能为他们带来一份安居保障?征迁工作,是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民生工程,我们一定要想群众所想,想群众未想,把工作做踏实。”嘉善县中心城区有机更新(棚户区改造)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万志琪说。

  为此,嘉善大手笔投资15.9亿元,拿出新城区最好的地块,启动首批棚改安置房建设。据了解,5个地块总用地15.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17万平方米,总住宅套数2782套,目前正火热建设中,预计2020年底交房。

  去年11月,嘉善举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千人抽签选房大会”。4天时间里,1093套安置房被成功选出,东门一期等5个地块上的1053户老住户圆了安居梦。

  被征迁的地块,将被用作绿地恢复、城市客厅等,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暖心队伍 工作持续推进

  住房,涉及每个人的切实利益。在征迁开始前,工作人员就制作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法规政策》、《嘉善县中心城区棚改便民服务手册》等小册子,图文并茂地向老住户们宣传政策,对补偿金额有异议的住户,不厌其烦地做评估。“我们在征收现场成立了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去群众家里宣传政策,参与中心城区棚改,棚改征收流程各重要节点的成果都在现场和网络上公开,他们随时随地可以监督,有问题也可以直接来办公室咨询,真正做到阳光公开、公平公正。”万志琪说。

  守住政策红线,多为百姓考虑,征收是做人的工作。负责征收的工作人员来自嘉善各个条线,但“以百姓利益为先”的理念,将他们凝聚成一支暖心队伍。万志琪告诉记者,在工作交流会上,有干部拿出了一份“经验”报告,这是他下班后在安置房蹲点的成果,记载了安置房附近的菜场距离、公交车次、公交间隔等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还有干部白天走访征迁户,晚上照顾家中病人,谱写了一首首暖心歌谣。

  全年棚改1290户,无一例上访户,更无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发生。

  还上历史欠账,抚平城市伤疤。未来,嘉善将加快推进签约户的房屋腾空,攻坚剩余“钉子户”。


标签: 城市形象;安居;征收;签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