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手机支付宝被频频转账 是谁动了他的支付宝?
2019年01月25日 11:21:58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杜佳霖 通讯员 陆佳艳

  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都在,可市民小周近日却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被人分几次转走了5000多元。打开支付宝,一连串的转账记录和借贷信息,让小周颇为震惊。手机每天都寸步不离地携带着,到底是谁神出鬼没地动了他的支付宝?

  收款方是两个熟人

  但对方均表示不知情

  小周今年24岁,四川人,在嘉兴某酒店工作。1月15日上午,小周打开手机支付宝时,一个“来分期”生活号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不是前两天给我发催款信息的商户吗?”小周好奇地点了开来,发现里面竟有一笔500元的借款没有还。

  自己明明没有借钱,而且手机每天都随身携带,这笔借款是怎么来的?小周焦急万分,赶紧下载了来分期APP查看明细,发现贷款时间是2018年12月19日中午。小周仔细回想了一下,那天中午自己应该在宿舍睡觉。小周平时工作是两班倒的,每次值完夜班,他都会到员工宿舍睡觉,和他同住的是同事余某,一般很少有人进出。

  正当小周一头雾水时,却发现了更让他震惊的事情,他在查询自己支付宝的转账明细时看到,从2018年12月16日开始被人陆陆续续转走了5725元。

  这让小周十分纳闷,自己的支付宝余额也就1000多元,这些钱是从哪来的呢?小周怀疑对方先从网上借钱到支付宝,再进行转账。于是,他查看了蚂蚁借呗,发现也有500元的借款。钱虽然被转走了,但收款方却是两个熟人——宏某和沈某,小周立即联系了两人。但两人均表示不知情,无奈之下,小周报了警。

  小偷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嘉兴经开区公安分局嘉北派出所民警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从转账时间上看,每次都是在小周值完夜班在宿舍睡觉时,说明犯罪嫌疑人对小周的日常非常了解,也很容易进出他的宿舍,然后钱款的接收方虽是宏某和沈某,但他们的支付宝都牵扯过同一个人,就是小周的室友余某。综合分析下来,余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民警立即对他进行调查。

  余某今年25岁,安徽人。面对警察的询问,他深知难逃法网,便交代了自己偷窃的罪行。余某最初萌生偷窃的想法是因为他欠了同事沈某2000元,眼看到了约定的还款日期,但他却没有能力偿还,于是便想到了偷窃的办法。余某和小周都在前台工作,是对班。他知道小周每次值完夜班都会回宿舍睡觉,而他们的宿舍就在前台边上,于是他便在上班期间偷偷回到宿舍进行偷窃。

  2018年12月16日中午,余某来到宿舍偷偷拿走了小周的手机,由于余某之前帮小周接过电话,所以他能快速打开小周的手机,打开支付宝后,他通过手机短信验证的方式,将小周银行卡内的3000元转到支付宝,然后通过存在手机中的沈某的收款码,把钱转给了沈某。之后又转了700元到宏某注册的支付宝上(这个支付宝账号一直是余某在使用)。转账完成后,余某立即修改了小周的支付宝付款密码。由于小周每次都是用指纹付款,所以自始至终他都不知道自己的付款密码被更改了。

  拿到钱后,余某打电话给沈某,称他让家里人打了3000元到沈某的账上,其中的2000元偿还先前的欠款,剩下的1000元转还给他。之后,余某用同样的方法陆陆续续从小周的账户内进行转账。银行卡里的钱转没了,他就通过支付宝的借贷生活号先进行借款,再转账。

  “难怪这段时间,看他手头挺宽裕的,原来是这样!”小周简直不敢相信每天朝夕相处的“好同事”、“好室友”竟是偷自己钱财的人。之后,余某和小周协商,将其盗走的钱款分月还上。

  目前,余某因盗窃罪已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标签: 支付宝;转账;手机;账号;验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