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文旅融合让“嘉味新年”更有味
2019年春节7天假期267.22万人次“心游嘉兴”
2019年02月11日 14:53:43 来源: 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嘉兴日报2月11日讯(记者 孔越)2019年是文旅大融合之年,嘉兴市文化旅游系统通过精心策划和宣传,并探索市场化运作,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一份文旅融合春节“大礼包”。全市各地将传统民俗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各大文化场馆、景区景点、旅行社、星级饭店接待繁忙。据统计,除夕至大年初六,嘉兴共接待游客267.22万人次,同比增长9.96%;旅游总收入29.099亿元,同比增长15.39%。

  走访古镇文化、体验乡村民俗、争睹新春第一潮、领略非遗魅力……一道道文化旅游年味大餐,让市民和游客用心畅享嘉兴年。

  突出“水乡古韵”嘉兴年俗特色 民俗文化盛宴韵味足

  水灯会、长街宴、拜年船、福星派好运、新春集市……春节期间,乌镇景区内各种民俗活动齐齐登场,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水乡古镇风情,吸引央视《新闻联播》《新闻30分》《中国财经报道》等竞相报道;西塘的年味则更有着汉风古韵,汉服水乡婚礼成为古镇新年的最大亮点,一支“送财神”的队伍走街串巷,为远道而来的游客送上祝福;盐官景区推出了新春送“福”、新春祈“福”、新春民俗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包括石臼年糕制作、石磨面粉体验以及剪纸、捏面人等非遗项目展示活动,让游客感受江南小城的传统春节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是钱塘江大潮日,大年初一就有近2万名游客到海宁观潮;除夕这一天,南湖旅游区举办了壕股塔红丝带祈福迎新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去体验。  记者了解到,2019年春节,嘉兴重点开发推出文旅融合新产品,各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风情小镇、乡村旅游点、A级景区村庄和民宿结合地方传统文化和节日民俗开发系列有特色、有年味的文化旅游产品和项目,丰富节日期间群众出游选择,“水乡古韵”嘉兴年俗特色鲜明,年味十足,文化氛围浓郁,成为众多游客的首选。

  “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年初二至年初四期间,海宁市南关厢景区携手海宁皮影艺术团,在海宁皮影戏演艺中心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关厢魂》《龟与鹤》等大型传统皮影剧目演出,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气氛十分欢乐。“小时候看皮影戏是最开心的时刻,现在也带孩子来领略一下,回味儿时的年味。”当地市民李先生说。

  走进农村,搭戏台唱大戏又让父老乡亲们找回了渐渐淡去的年味。大年初一刚过饭点,只见桐乡市濮院镇新联村世纪新联小区广场的戏台上已张灯结彩,开始吹吹打打闹场了。台下也已是人山人海,等待大戏拉幕开场。戏一场接着一场演,台上演员唱得有板有眼,台下观众听得津津有味,有的还跟着熟悉的曲调哼唱。“越剧、黄梅戏……每天能看两场,这个春节过得可真是热闹!”当地村民刘阿姨高兴地说。

  五个“网红”村庄首度联合 乡村旅游焕发新活力

  伴随着春节的到来,秀洲区王江泾镇的古塘村热闹了起来。大年初一,家住桐乡的市民吴女士,带着家人驱车几十公里,来古塘体验“灶韵古塘非遗文化节”。

  非遗文化节,就在新年正式对外开放的古塘景区里举行。古塘村作为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在原有生态绿道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灶文化”,修建游客中心,打造田园农事体验区、特色民宿区、花卉区、田园广场,建设亲子乐园、非遗文化馆、古灶园、家宴中心、清欢咖啡等旅游项目。

  文化节现场,吴女士一家吃着糖画、年糕,看着变脸、杂技、戏曲等节目,有滋有味,不亦乐乎。吴女士笑着说:“过年就图热闹,现在的乡村不仅风景好,而且活动多,很有意思。”

  据统计,春节假期的5天时间里,古塘景区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古塘景区的非遗文化节不仅传递了古塘灶韵的文化元素,传播印象古塘的乡土文化气息,也预示着古塘这个小村落,迈出了它的乡村振兴新步伐。”嘉兴远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古塘村是今年春节嘉兴乡村文化旅游焕发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这个年,嘉兴着重打出“乡村牌”,带市民和游客看看那些仿若置身红尘之外的原生态风景,感受那些千年流传浓缩而成的历史文化精髓,品品红红火火张灯结彩的乡村“土”年味。

  今年,嘉兴王祥里、竹林、潘家浜、古塘、梁家墩五个“网红”景区村庄首次联合推出5天4晚和3天2晚两种自驾游产品,共吸引21.2万人次前往乡村看美景、品美食、赏民俗。这些村也纷纷放出“大招”,为市民和游客送上了一份又一份新春惊喜:从昔日“养猪第一村”到现如今的AAA级景区村庄,竹林村实现了凤凰涅槃,在该村今年推出的年味大集里,糖画、糖葫芦、葫芦工艺、草编等儿时小吃、小玩意应有尽有,每天举办的“金猪闹春”小猪赛跑活动也极受欢迎;梁家墩搬出了以往的大石臼,请了村里的老师傅来打年糕;王祥里则推出了品尝年糕趣味闯关、书香寻宝、福气冲天、祥里寻福等一系列活动;潘家浜村展示“千年桑梓故里”特色,春节期间推出蚕匾画现场制作体验教学,游客可以在蚕匾上画出农村风景、农民生活…… 

  多元产品和服务成为新亮点 满足市民和游客个性需求

  如今,年文化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与丰富。大家对文化和旅游的需求也趋于差异化、个性化。

  在春节期间,嘉兴的红色旅游依旧热度不减,南湖景区停车场外地车牌占比超过50%。游客们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里仔细观看文物、资料,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解,深刻体会那段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为新春留下一份红色记忆。此外,望湖广场开展的小猪佩奇送祝福、欢乐民俗汇活动,梅湾街、月河街等城市历史文化街区推出的民间艺人表演、闹新春戏曲专场演出等活动都人气十足。据统计,今年春节南湖旅游区共吸引游客21.15万人次,同比增长50%以上。

  这个春节,嘉兴各地还推出康养游、美食游、体育健身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和活动。如刚获评3A级景区的海盐“猪猪星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猪文化游园活动;梅花洲景区推出“除夕守岁撞头钟”“草莓采摘甜蜜蜜”系列活动,吸引了周边众多自驾游客人;湘家荡省级旅游度假区突出水上游乐特点,举办湘猪赛跑、皮划赛艇等多项竞赛活动,游步道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徒步健身;大云省级旅游度假区的云澜湾温泉以“吃一桌团圆饭、看一场烟花秀、泡一次温泉水”打造一站式新春之旅,碧云花海景区的花卉和草莓让游客体验到了分享果实的乐趣,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满足了亲子游市场的需求……

  记者还发现,春节期间,全市各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城市书房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都正常开放,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捷的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也成了很多人新年的“打卡”地。

  欣赏文化展览、领略书香洋溢、观看春节电影……也成了一种新年俗。今年春节期间,嘉兴博物馆联合廊坊博物馆推出一个具有浓郁年味的特别展览——北方特色木版年画展,市民还可以在年画拓印体验区亲手印一幅年画,体验春节民俗。桐乡市凤凰湖湖畔的伯鸿城市书房也迎来了一波读者“高峰”,从早上开始,书房就一位难求,“相比热闹,我更喜欢清静,在城市书房伴着醉人的书香和温暖的灯光看书、思考,很是惬意。”当地市民孙女士说。文化过大年,观影也成了很多市民春节期间的“必选项目”,今年春节档共有《流浪地球》《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等8部电影上映,据统计,2月4日至2月9日,全市影院票房达3217.2万元,观影人次78.1万。

标签: 文旅;春节;嘉兴;游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