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只因办证窗口前“多看了他一眼” 准妈妈传纸条智擒逃犯
2019年03月19日 06:01: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锴凯 蒋慎敏 通讯员 李继升 钮宇萍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 3月14日中午,嘉兴市南湖区大桥派出所户籍窗口工作人员陆伊利,看着眼前来办事的人,多留了个心眼。

  就是因为“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这位年轻的准妈妈机智应对,协助民警抓住了一名逃犯。

  一听要重新办理

  男子转身就走

  “他站在窗口前欲言又止,感觉像是有什么难言之隐……”出现在陆伊利眼前的是一名50来岁的男子,一身西装,打扮得颇为派头。

  这已经不是这名男子第一回来到办理窗口。

  大约4分钟前,男子就曾来到窗口前。当时他掏出自己的身份证,问:“我的身份证没磁性了,怎么办?”

  “身份证如果没有了磁性,那是得要重办的。”陆伊利解答道。

  话刚讲完,这名男子若有所思,转身就走了。他直接从房间的另一扇门出去,一下子走得人影都不见了。

  陆伊利一时有点摸不着头脑。

  但没想到,几分钟后,男子再度回来了。

  这会儿,陆伊利也没太在意,只是觉得眼前这位,可能遇到了什么难事,再度热情地询问他要办理什么业务。

  男子再度拿出那张身份证,问重新办理需要哪些手续。

  这个动作让陆伊利“留了个心眼”:男子之前已出示过身份证的,显然,他之前的离开,可不是为了去拿身份证。会不会是他听到需要重新办理,怕“暴露身份”呢?

  准妈妈机智应对

  确认逃犯身份

  “我就说先要录入指纹,他一听,显得有些迟疑,但还是配合了。”

  “他的指纹在我们机器上无法识别。”指纹识别错误的情况偶有发生,比如手指受伤之类的情况。陆伊利正待向男子解释,男子见状却突然着急起来,又说要急着办理电话卡云云。

  男子一连串的表现,更让陆伊利多了几分谨慎和疑心。她意识到,眼前这个人可能“有问题”。

  “我当时的心一下子跳得好快,我甚至能感受到宝宝的心跳声。”这位刚刚怀孕不久的姑娘,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很快,她强迫自己冷静下来,不露声色地向男子解释,还可以通过身份证号进行办理。

  陆伊利的态度,让男子也缓和下来,将自己的身份证递给了陆伊利。陆伊利马上打开身份信息系统,输入男子身份证上的号码。

  屏幕上显示果然是——“该人数据发生严重错误”。

  这条提示意味着,这张身份证很可能是假的!

  陆伊利一边保持“微笑服务”,用轻松的语气告知男子指纹采集已顺利完成,安排他进人像采集室照相。与此同时,她悄悄交待照相的同事拍照时尽量“多照几张”,以拖延时间,并第一时间把采集到的人像传给她。

  很快,男子的照片传了过来,陆伊利立刻对其做进一步核查。对比结果出来,男子姓唐,早在2016年7月就被山东警方列为在逃人员。

  纸条传信息

  民警迅速赶来

  接下来怎么办?难不成要跟电视剧里一样与逃犯来一场拼搏?

  为了不引起男子的怀疑,陆伊利一边按照正常流程为其办理业务,一边趁唐某在签字时,在办公桌上的纸上快速写下:遇到逃犯用假身份证来补办,我拖住他,快通知值班!

  之后,趁着唐某没留意,她把纸条塞到一旁的同事手中。

  一番里应外合之时,唐某正沉浸在即将办好身份证的喜悦中。“他还夸我们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好,省心方便。话还没说完,李凯他们就到了。”陆伊利说。

  原来,得到消息后,当日派出所值班民警李凯迅速带着两名特勤来到了户籍窗口,当场将唐某控制。

  事后得知,唐某当时急于办理电话卡,但如今办电话卡都要实名制,非得有身份证不可。因此他想了个“歪招”,以假身份证“消磁了”的名义,想“换”张真身份证。

  第一次来到窗口,唐某得知身份证消磁补办并非那么简单,需要重新核对、办理。他担心露馅,转身就走。出门后思考良久,觉得应该不会出问题,就再度“冒险”前来办理。

  没料到,机智的工作人员早就发现了不对劲,核对出了他的真实身份。

  目前,唐某已被临时羁押至嘉兴市看守所,将择日移交山东警方。

标签: 准妈妈;智擒;逃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