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卫生监督所为百姓撑起公共卫生安全的蓝天
2019年04月09日 08:51:13 来源: 嘉兴日报 余镭 张佳丽

图片由南湖区卫生监督所提供

  开展系列蓝盾健康护航行动;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游泳场所、婴儿沐浴场所、非法医疗美容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组织双随机执法检查,完成247家抽检任务;口腔诊疗机构依法执业信息公示率100%……去年,区卫生监督所通过一系列蓝盾护航行动,全力构筑了卫监屏障,切实保护了群众健康。

  2019年,南湖区卫生监督所工作目标明确——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落实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以“健康南湖”、““法治南湖””建设为引领,努力推进卫生监督工作,从三个领域着手,以“632”为抓手,打造高质量的健康环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推动南湖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打出卫生监督“组合拳”

  构建立体监管网络

  今年一季度以来,区卫生监督所加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力度,突出监管重点,改进监管方式, 打出一套卫生监督“组合拳”,多措并举打造立体监督管理网络,切实保障了群众健康权益。

  为进一步整顿全区医疗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着力解决非法行医突出问题,今年2月,区卫生监督所对12个历史非法行医窝点和5个镇的非法行医高危地区开展巡查工作,并利用网格化管理,让卫生监督协管员负责辖区内非法行医的巡查及复查工作,使非法行医复查不留死角。同时,南湖区启动“保健”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以辖区内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非医疗机构为整治对象,进一步净化和规范中医养生保健市场。

  住宿行业的卫生状况备受公众广泛关注。3月底,南湖区启动住宿行业整治工作,对全区117家住宿经营单位开展检查,要求严格落实公用物品“一客一换”制度,严禁一次性用品用具重复使用。下一步,将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场所内使用的布草和公用饮具进行抽检,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依法从重处理,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安全的外出住宿环境。

  为配合卫生城市创建,南湖区启动 “五小”行业整治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五小”行业的整治工作,重点针对小旅馆、小美容美发、小浴室等,在规范《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明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卫生管理水平,确保顾客用品用具消毒到位。

  为确保学校卫生安全,3月,南湖区开展学校卫生检查工作。执法人员对学校卫生组织方面、传染病防控、饮用水管理、教学环境等方面开展了检查,并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学校的教学环境进行了检测,检测内容包括教室采光、照明、噪声、灯桌间距、窗地比,以及课桌椅是否符合国家要求,是否与学生身高相匹配等,检测结果不合格的,将出具监督意见甚至对学校做出行政处罚。

  此外,南湖区还开展南湖区生活饮用水抽检工作,对辖区内12个官网末梢水(龙头水)和9个二次供水点进行了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开展医疗废物排查工作,对辖区内的190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了医疗机构内医疗废物暂存点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医疗废物回收协议签订情况、医疗废物分类处置情况等,未发现明显违法行为。

  开展“蓝盾守护”系列行动

  为百姓健康护航

  一直以来,南湖区卫生监督所以守护一方百姓为己任,向所有卫生违法违规行为“亮剑”。今年,区卫生监督所将开展六项“蓝盾守护”系列行动,为百姓健康护航。

  游泳场所作为季节性较强的经营场所,是青少年暑期纳凉的主要场所,也是各类传染病交叉感染的高危场所。在7、8月份游泳场所开放的集中时间段里,将对全区19家游泳场所(2018年统计数据)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检查,并对所有场所进行每月一次水质监督抽检,确保广大群众的游泳卫生安全。

  医疗机构的院感管理,牵涉到每一名患者的就诊安全,医疗器械的消毒灭菌质量将直接影响患者的健康安全。今年,南湖区将重点针对医疗机构的器械消毒灭菌情况以及手卫生、外环境卫生等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对相关事项进行抽检,以监督抽检结果为标准,对抽检不合格单位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南湖区目前的社会办医疗机构中有近三分之一为中医诊疗机构,随着越来越多民营资本涌入中医诊疗市场,中医诊疗机构数量迅速增加,中医执业人员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依法执业问题日趋突出。在2018年整治口腔诊疗市场的基础上,今年将对全区中医诊疗机构推广信息公示制度,要求各单位将机构人员信息在场所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所有执业人员悬挂胸牌,防止医生“以次充好”。同时广泛宣传、普及就医常识,引导群众正确选择合法合规的诊疗机构和医生,确保人民群众的消费权益。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婴幼儿的洗浴卫生问题,已逐渐成为新手爸妈们最关心的事情之一,目前南湖区共有54家婴儿洗浴的经营单位。在冬季婴儿洗浴经营的高峰期,围绕提升经营者主体责任、规范池水和公共用品消毒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和现场指导,并要求各经营单位按规定对场所空气、客用公共用品等进行卫生检测,及时自查自纠,确保场所内空气质量、浴池水质、公共用品用具、从业人员符合相关卫生要求,确保婴幼儿的洗浴卫生安全。

  打造卫生监督“铁军”

  增强“监督服务力”

  如今在南湖区,每周开展一次卫生监督 “一小时”课堂已经成为常态。为了更好地学习和交流卫生监督相关业务知识,增强卫生执法人员的实践能力,日前,区卫生监督所开展“一小时”课堂,采取理论授课、经验交流等形式,着力提高执法业务水平。“在‘一小时’提高班上,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讲师’,每个人也可能只是‘学生’,各位参与者可把自己关注的话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区卫生监督所还拓大培训对象,将业务培训向基层延伸,安排各镇、街道监督协管员进行轮流授课。一方面倒逼授课监督协管员加强业务学习,另一方面给整个监督协管队伍营造学习氛围。

  除了扩大培训范围,“卫监讲堂”还拓宽业务培训方式。以“一小时”课堂为载体,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活动,除了邀请卫生执法外的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领导进行授课,还将先进单位的工作经验和具体做法结合并融入南湖区实际情况,为更好的开展全区的卫生监督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业务支撑。

  打造卫生监督蓝盾“铁军”,加强“规范执法”必不可少。今年,区卫生监督所将根据2019国家卫生监督双随机工作任务和省、市要求,结合各专项行动,开展双随机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全程使用移动执法终端设备和便携式蓝牙打印机进行现场监督执法,实现信息查询、数据采集、照片上传等“一站式”执法,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做到执法不任性。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规范化,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南湖区卫生行政执法将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工作中通过文字记录、同步音像记录、采集电子数据等方式对执法程序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做到执法留痕。

标签: 南湖区;卫生;监督;区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