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心跳飙升到每分钟200次!医生教了一个动作救了她
2019年05月02日 10:37:49 来源: 大潮网微信号

  紧急!就在4月30日晚上8点40分,海宁一女子突发紧急情况!心跳突然加速!一度升到了200次/分钟!!!

  心跳200!紧急救援!

  4月30日晚上8点40分,海宁一女子突然心跳加速,心跳一度飙升至200次/分钟!(正常数值是60-100)

  海宁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常务副主任、主任医师吉亚军凭借多年经验,第一反应就是:可能是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也就是室上速!

  根据心电监护照片,再根据女子以往的病史,吉医生确定,是室上速!

  时间刻不容缓,得立刻抢救!!如果心跳没有及时降下来,很可能会引起低血压、心衰、甚至死亡等更严重的情况!

  60秒!医生教的一个动作救了她!

  “准备好一个10ml、压力大约40mmHg的针筒!照着我说的做:90度在病床上坐直,使劲对着针筒小头的一面吹气大约15秒,一定要一口气吹到底!吹完后立刻仰卧,并抬高双腿45-90度,维持45秒后放下!”

  整个动作一气呵成,短短不到60秒的时间,女子的心跳就降到了60次/分钟,已经降至正常水平!看着指标这么快降了下来,女子、家人和医生都松了口气……

  大家也连连直呼:太神奇了!

  这个动作能救命!

  每个人都有可能会用上!

  事后,吉医生也不禁感叹:“这个动作真的非常有效!”

  记者也向吉医生了解到,这个动作被称为改良版“瓦氏动作”!要知道,以前对于突发的室上速,也有非药物的急救措施,例如刺激咽部、按压眼球、按摩颈动脉窦等等,但是这些方法成功率都不是很高,唯独这个“瓦氏动作”,成功率非常高。像这次的女子,只用了一次,心跳立刻就降下来了。不过,“瓦氏动作”只是个急救措施,只能暂时控制住室上速这种疾病,这位女子,还需要进行微创手术,才能完全治愈。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个针对室上速的急救动作,我们一般是用不到的……其实大错特错了,室上速病因有两种,其中一种非常常见:我们每个人先天发育时,心房和心室里面就多长了一丝肌肉,简称旁路,大多数人很长时间都不会发作,但是也不排除会突然发作的情况,通俗的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会突发室上速!尤其是中老年人,孕妇、产妇等,一旦发作起来就是高危人群!

  吉医生也说,光是去年一年,医院就手术治疗了100多位有室上速疾病的病人,也就是说每三天左右,就有一个病人因为室上速接受手术,而且主要都是年轻人群!

  所以,如果你突然感觉心跳加速,立刻静下来数一下自己1分钟内的脉搏或者心跳次数,一旦突然升高,立刻去医院就诊!如果在紧急情况下,这个改良版“瓦氏动作”就非常重要,不管在哪里,有条件的就赶紧做!再来复习一遍:

  90度坐直,对着针筒(10ml、压力大约40mmHg)小头的一面使劲吹气大约15秒,一定要一口气吹到底!吹完后立刻仰卧位,并抬高下肢45-90度,维持45秒后放下!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认真学一下这个“瓦氏动作”,以防不时之需!

标签: 心跳;紧急情况;海宁;瓦氏动作;医生;针筒;急救措施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1905/W0201905023826750367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