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28.55亿元 同比增长58.7%
2019年05月14日 09:09:01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王伟国

  嘉兴在线5月14日讯 如何打通资金瓶颈,满足企业转型发展需求?越来越多的嘉兴企业将目光投向资本市场,广泛应用多种新型融资工具。日前,记者从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获悉,今年以来,嘉兴直接融资势头良好,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28.55亿元,同比增长58.7%,占嘉兴市债券发行量的88.32%,发行量、发行增速分列全省第3位、第1位,有力地推动了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深入调研了解企业融资面临的痛点和堵点后,一方面努力明确发债目标,争取多项优惠政策落地。另一方面,积极强化考核激励,将债券承销发行管理工作纳入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的年度综合评价和地方政府的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发展考核指标。”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聚焦难题开“药方”

  破解企业融资困局

  “多亏了浙商银行帮我们增信,我们才能有效减轻直接融资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成功发行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及相关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近日,振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浙商银行的超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工具连连称赞,称该行主动到民营企业问诊把脉,精准施策,帮助他们跨越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记者了解到,浙商银行承销的该融资券,是嘉兴市首单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债券。同期,浙商银行创设1.5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这也是央行宣布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之后,嘉兴地区发行的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作为我们行多年来的优质合作客户,我们在前年了解到振石集团有直接融资需求后,就主动对企业进行深入走访调查,研究对策措施,积极为企业寻找最优化解决路径,并做好融资对接,助推企业发展。”浙商银行嘉兴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浙商银行在构建有效风险处置机制的前提下,变更决策意见单,将1.5亿元持有授信转化为金融衍生品品种,并独立创设了1.5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助力债券发行,以提升发行人振石集团的债券信用保障。

  “振石集团的超短融能顺利发行,离不开浙商银行的努力,尤其是创设1.5亿元风险缓释凭证,有效地缓解了民企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搭好“政银企”对接桥梁

  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强银企对接是关键。为此,嘉兴积极建立银企走访对接机制,充分利用百名行长进民企、红船金融助理团、民营小微企业服务千企行等各类走访对接平台。同时,搭建银企对接交流平台,通过承办全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推进会、举办嘉兴市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对接会、开办重点企业专项债券融资培训班等形式,为银企双方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

  “我们还通过建立债券融资银企对接微信群、嘉兴市债务融资工具推广群等方式,为银企双方提供线上实时对接平台,提升债务融资工具群众知晓度。”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重点企业189家,推动合盛硅业、秀湖发展、滨海控股等6家企业完成(拟)新注册额度9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找准发债工作推进重点,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还绘制了重点企业储备清单、债券存量转化清单和存续债券兑付清“三张清单”,并联合嘉兴市金融办、发改委等部门全面摸排辖内上市企业、公司债企业债发行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储备清单并按季更新,及时下发各主承销金融机构要求积极对接,重点加强对已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但尚未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企业的走访对接力度。目前,嘉兴市债务融资工具存续370亿元,未出现兑付风险。

标签: 债务融资工具;债券融资;嘉兴市;浙商银行;发行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