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部署“三大”专项行动 嘉兴建设局推进城建领域环境全面提升
2019年06月05日 16:50:07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记者 张萌

  嘉兴在线6月5日讯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建设局紧密结合“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和建设系统学标争先、克难攻坚、队伍建设“三年”活动安排,部署开展了市区园林环卫市政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百日专项行动,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严查严治严管”专项行动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再排查、大整治、严监管”专项行动等“三大”专项行动,推进城建领域环境全面提升。

  坚持网格化管理

  突出样板示范

  “我们上周完成了紫阳街2900平方米和新气象路4600平方米人行道面层整治,消除了原来人行道路面残旧破损、检查井高低不平、盲道缺陷等问题。”市园林市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自园林环卫市政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百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嘉兴各地迅速行动,按照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通过“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原则,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针对“十个严管”目标,按“十个一律”的原则推进排查整治工作,以先易后难、边排查边整改的方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早见成效;对需要阶段性推进的,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时间节点,拉条挂账、限时销号;对需长期努力的,持续发力、务求实效。

  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全市累计排查发现问题28413处,完成整改24760处,整改完成率87.1%。

  与此同时,市建设局还联合市品质办召开了样板路创建现场会,强力推动样板路创建。例如南湖区推进联勤联动机制,实行“马路办公”机制,对示范路、严管示范区进行强化管控,突出“上班即上路”,将问题发现在一线、处置在一线。

  以问题为导向

  严管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问题

  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隐患频发、建筑工地形象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市建设局围绕扬尘防治、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等重点整治25类典型突出问题,着力重构“严查严治严管”责任体系和长效机制,充分运用挂号销号、警示约谈、挂牌督办、通报批评、信用评价、行政处罚等多种手段,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力推进建筑施工领域“三严、四化、五到位、六防范”工作。

  “上个月我们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叉飞行检查,并采用双随机检查模式,共检查项目90个,发现各类问题587条,开具整改督办单89份、执法建议书7份,责令停工(局部停工)9个,实施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项目2个。”市建筑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外,市建设局还创新监督体系,以部门监管队伍为主,动员发动镇(街道)、社区参与,专门聘用专家团队,引导社会群众监督,形成“四位一体”的监督形式。

  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累计检查在建项目512个,发现各类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隐患问题2067条,目前整改完成1593条,整改完成率77.06%。

  开展两类垃圾排查

  提升“家园”环境

  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现状如何?隐患问题如何解决?三张清单就能告诉你。记者了解到,市建设局紧密结合“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再排查、大整治、严监管”专项行动,全面摸清两类垃圾情况,全面开展问题隐患大整治,确保两类垃圾隐患问题全域“清零”。

  “我们建立了明细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对全市两类垃圾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放过一个问题点。”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各地采取边排查边整治的方式,按照“一点一策、一问题一方案”的要求确定整治措施,同时进一步压实责任,尤其是属地和行业责任,严格落实两类垃圾处置监管。

  “一般类问题我们要求5日内完成整改,对整改难度较大的要求组织力量攻坚克难,确保整治到位。”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排查整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