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开展专项行动提升高耗能企业能效
2019年06月11日 09:55:57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记者 符静 通讯员 蒋莉 付雪梅

  嘉兴在线6月11日讯 6月10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打赢能源“双控”攻坚战,进一步提升嘉兴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效率,嘉兴将开展全市高耗能企业能效提升专项行动,通过综合施策,控制高耗能企业能耗增长过快势头,提高单位能耗产出水平。

  高耗能行业主要是纺织、印染、化工、造纸、化纤等,这次专项行动,把全市高耗能行业内增加值能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0%以上的用能企业作为重点,兼顾能源“双控”试点企业和部分用能大户,总共涉及200家企业左右。主要是查找企业工业增加值能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提出能效提升解决方案;诊断企业产品生产工艺、用能设备能效、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检查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执行情况等。

  整个行动将持续到年底,共分为摸底排查、专家诊断挖潜、检查对标、整改提升等几个阶段。目前正是摸底排查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对企业2018年度能源消费利用情况和增加值经济指标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增加值能耗在同行业所处水平;梳理主要工艺流程、耗能设备(系统)清单,以及能源管理机构设置和计量器具配备情况。

  进入专家诊断阶段后,单个高耗能企业可委托3名左右相关专家开展用能诊断,重点对企业用能管理、工艺设备、能源计量、产品单耗考核等方面存在的节能潜力进行分析,检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竣工验收及审查意见落实情况,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提供操作性强的节能改造方案以及效益分析,并形成用能诊断报告。

  随后各地节能主管部门和节能行政执法机构,将根据专家诊断意见,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竣工验收及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等进行复查,重点检查高耗能企业执行节能法律法规制度、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和落后工艺设备淘汰执行情况。对单耗异常的企业,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分析评价,对违法违规用能行为依法依规查处。

  据介绍,嘉兴将常态化抓好整改提升,对经诊断存在节能管理制度不健全、节能措施不落实、能源利用效率低的企业,分类施策,实行清单式管理,全面实施整治。其中,对使用淘汰落后设备的企业责令限期淘汰更新;对单位产品能耗超出限额标准或增加值能耗水平超出该行业平均水平50%以上的企业要求制定整治方案,并报当地节能主管部门备案;对能耗水平超出该行业平均水平50%以上企业2019年节能目标须达到单耗同比下降10%以上。

标签: 企业;能效;能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市开展专项行动提升高耗能企业能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