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纸”还能当玩具?看这几个80后年轻人如何大开脑洞
2019年06月20日 14:15:17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周佩佳

  上周的2019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海盐馆的“纸”引起了很多孩子的兴趣,这里的纸不仅可以写字、画画,还能像玩具一样拼搭,就连“网红”童玩“恐龙头”和纸房子也能拼得出来。

  记者一打听才知道,这是一群80后创办的传统纸箱包装企业生产的产品。他们如何大开脑洞,开发出这样神奇的产品?“纸的品种实在太多了,可以被制作成各种各样的东西,我们决定转型升级做文化创意类的产品开发、设计。”公司负责人介绍。那么,传统产业与文化创意发生碰撞,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是纸,却又不像纸

  在2019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的海盐展位上,一条长13米的“时空隧道”格外引人注目。隧道可以通过人体感应进行亮灯和音乐播放,隧道尽头是一幅3米×6米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纸贴立体画,展位四周还有秦山核电、南北湖等4个具有海盐代表性的人文景观立体画,尺寸均是2米×1.5米。如果这些东西由普通材质做成,应该就成不了今天的新闻主角,这些东西的新奇之处就在于它们全部是由“纸”制作的。

  这些东西都出自海盐的嘉兴纸梦公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郑马君介绍,“时光隧道”由原木色的瓦楞纸和白色的卡纸组成,没有用到一个螺丝、一个钉,连纸张之间的连接部位也都是纸质材料的,“我们展位上的所有东西,只用了一辆车就从海盐运到嘉兴市区了,而且布展过程几乎没有噪音,悄无声息就完成了。”如果不是走近看到瓦楞纸的纹理,大家一定会被“时光隧道”的外表迷惑,因为它一点也不像纸做的。

  在大家的固定思维里,纸张能用来做什么?做成书本、报纸,用来写字、画画,或者制作成我们日常使用的餐巾纸。这些常规用途,在80后的几位公司负责人看来,实在太局限了。“我们是一家纸箱包装企业,但近年来行业竞争激烈、利润压缩,所以萌生了由传统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跨界’的想法。”郑马君直言不讳。

  有了想法就开始行动。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和分析,从去年底开始公司着手研发纸张的童玩产品和生活收纳产品。“根据使用木浆的不同,纸张的柔韧性和强度各不相同,我们就是利用原木纸浆在这方面的优势,开发出了不同产品。”公司设计总监陈飞介绍。

  展会期间,一款用瓦楞纸制作主要结构的桌子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一名30多岁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展,来来回回地看这张桌子,确认除了台面为玻璃材质,其余部件全部由横竖交叉的瓦楞纸制成后,当即表示惊讶,“真没想到,几张纸就能支撑起一块玻璃台面,真是让我大开眼界。”

  这些东西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呢?陈飞透露,以一款小型的动物拼搭玩具为例,首先在电脑里进行立体建模,再逐步转为平面,将其细化到一个个的单独部件。一款尺寸不大的麋鹿童玩拼搭,就由40个部件拼接完成。

  是梦,却不仅限于梦

  如果你是一名幼儿园孩子的家长,一定对“恐龙头”不陌生,不少幼儿园将其作为家庭作业,要求家长用废弃纸板箱为孩子制作一个“恐龙头”,纸屋子制作教程也是视频网站的热门。而在这家企业的展位上,“恐龙头”和纸房子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展品,几乎每个到展位参观的孩子都要玩一会儿,家长则要给孩子拍照,发到微信朋友圈。

  郑马君发现,这些“网红”手工的起源地都不是国内,而是从国外流传过来的。“随着信息和智能的不断发达,国内年青一代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反而在下降,为孩子准备的玩具越来越先进,反而扼杀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已为人父的郑马君,看到了这样的变化,认为应该释放、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个性化。

  给孩子几块纸板,根据示意图拼搭出一个动物或者一幢房子,再自己动手为它装扮上喜欢的颜色;一张白卡纸做成的面具,孩子们可以自主上色……陈飞透露,他们正在设计一款纸质仿真玩具枪,孩子可以在部件组装的过程中了解子弹上膛、发射的原理,而不是只让孩子知道扣动扳机就能发射子弹,从而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培养他们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

  事实上,除了童玩、面具涂鸦之外,郑马君的团队还开发了纸制收纳箱、桌面收纳盒、文件柜等,且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完成场景布置工作。“纸的可塑性非常强,不应该被固定思维束缚。”郑马君透露,目前家具行业内已经开始尝试用纸张替代板材作为填充材料,仿皮纹、仿皮革纸张的效果确实可以让人眼前一亮,“纸张的环保性也是越来越多人接受纸制文创产品的重要原因之一,未来我们会在创意造型设计等方面作进一步提升。”


标签: 孩子;玩具;瓦楞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纸”还能当玩具?看这几个80后年轻人如何大开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