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聚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 让老百姓生活更舒心
2019年07月02日 13:56:30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记者 张萌 沈哲滔 徐佩 通讯员 徐一堃 陆 懿

  嘉兴在线7月2日讯 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不仅是城市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回应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嘉兴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以全力建设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为目标,提高城市绿化档次,回应群众民生需求,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夜景灯光亮化等“一揽子”项目,城市品质逐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高。

  “未来社区”话未来

  “我们这里以后就是‘未来社区’,大家都很期待。”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电子社区中兴苑,这里的几幢居民楼已经搭建起了脚手架,并在外墙上悬挂了展板,详细介绍了中兴苑、洪三苑的规划理念和整治目标,小区内几名老年居民在了解整治内容后畅想着改造后的模样。

  记者了解到,本次参与中兴苑、洪三苑规划设计的正是知名房企万科,实施施工的是嘉兴本土建筑企业博元建设。按照社区整治与更新目标,中兴苑、洪三苑将通过空间整治,实现“未来社区”典型样板目标,打造成安居花园型多元社区。

  “原来我们想法很简单,家里能通天然气,道路重新铺一下,增加一点停车位,看到这个设计方案后非常激动,完全超乎了想象。”小区居民张根发说道。

  按照住宅改造策略,小区将加建电梯,设置无障碍设施;增加外墙保温和屋顶保温;勘察结构不稳定因素,提高结构可靠性;增加雨棚、空调机位、防盗保笼、晾衣杆等;规整厨房烟道、太阳能水管、强弱电线缆;整治公共区私搭等。

  另外,本次改造提升还专门进行了社区特色营造,对社区公共空间进行小规模功能置换,活化社区。例如微市,停车楼一层改造为社区小商业;微读,停车楼二层改造为社区图书馆;微务+微医,改建原卫生站为综合服务中心。

  “我一直很关注小区改造,这次很多改造内容都从我们老百姓的需求出发,非常人性化,大家都很满意。”张根发说道。

0810277904405813_new.jpg

  “绿城花海”让城市更具生态之美

  “我因为工作关系每周都要往返嘉兴南站两次,眼见百川路越变越美。”市民李先生因为工作在上海,家在嘉兴,每周他都要到嘉兴南站乘坐高铁前往上海,百川路成为他工作、回家的必经之路。他发现这条路经过改造提升后,整个颜值有了很大的提升。

  据悉,作为高铁区域精品景观道路,百川路设计上以“营造流动彩色森林,打造品质城市纽带”为理念,道路两侧起伏连绵的堆坡方式,体现天际线和草坪的变化,并通过合理运用乡土树种,在背景林密实的基础上,前景增加色叶及开花的乔灌木品种及点缀各类球灌木景石,结合精致组团,营造丰富精致的道路景观。

  事实上,不仅是百川路,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如今嘉兴的路、桥颜值不断在刷新,道路景观越来越美,城市色彩也越来越丰富,美观美感一直在提升。

  市建设局副局长陆芸介绍道,“绿城花海”专项行动是品质提升工作中的一项内容,这既是城市发展的需求,也是满足老百姓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嘉兴在推进这项工作中不追求“高大上”,而是与生态、文化结合,根据道路现有的状态进行彩化。

  例如花园路通过设置花箱替代了原来的硬隔离。花箱以“兴”为造型,寓意“嘉兴”“振兴”“复兴”,箱体上的图案是“嘉禾八景”之一南湖烟雨,花箱内的植物除了草花外更多采用宿根植物,更加生态节俭持久,通过这些元素的使用,让市民、游客感受到嘉兴的美、嘉兴的文化。

0810542337946562_new.jpg

  “菜篮子”拎起来更舒心

  “哇,这里好漂亮。”昨天下午,在农翔路农贸市场,市民陈阿姨带着小孙女前来买菜。不到4岁的孙女一进入已经改造好的区域,直呼漂亮。

  “原来这个菜市场感觉环境比较阴暗,地面也很潮湿,带小孩子来总是要提醒她看好脚下。”陈阿姨说,“现在这边改造好的部分,你看干净整洁多了,和超市的体验差不多。”

  据了解,为了方便周边居民,农翔路农贸市场在改造中采取不停业修缮,根据实际情况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市场北侧三分之一区域,第二阶段为市场南侧三分之二区域,第三阶段为室外给水、道路和停车场。

  目前,市场北侧三分之一区域室内硬件部分已经改造完毕。改造后,整个市场干净明亮,摊位货物整洁,道路干燥。

  按照规划,该市场将打造成“智慧菜场”,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平台,实现对市场环境卫生、价格、视频来源追溯、智能检测、智能支付、内部管理等的智能化监控,确保消费者买到放心产品。

  “原来菜场内的管理标识不是特别清晰,例如蔬菜、肉菜指导价没有标识,菜品的检验结果也没有,改造后这些都会有,我们市民的‘菜篮子’拎起来更加舒心了。”市民罗女士说。

  废弃仓库蝶变文创园区

  汽车沿着环城南路往西行驶,刚刚路过与城南路的交叉口,右手边便是环城西路1号,即蠡园·盐谷项目所在地。

  只见通道两侧有多棵老树,高大葱绿并且在空中相连,就好像是一条“时光隧道”——“隧道”南端的环城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隧道”北端却是“另一个世界”,格外安静。

  “这里都是仓储式独立建筑,都建于上世纪50年代,过去一直是存储糖、盐、食品的仓库,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闲置状态。2016年我们接手时,这里已经十分破败,屋顶大量破损,地上杂草丛生,像一个被时代遗忘的角落。”蠡园·盐谷创意园项目负责人沈小夏说。

  如何高品质地利用这个位于一环以内、闹中取静的宝贵空间?沈小夏告诉记者,经过深思熟虑,她和她的团队决定启动蠡园·盐谷项目——保留这些仓库的主体建筑,对其进行加固和改造,并同步优化室外空间,打造一个面向文创领域的集办公、沙龙、展陈等于一体的特色园区。

  “改造项目坚持高品质原则,在建筑风格上,我们邀请了国内顶尖设计机构华建集团为园区做整体风格与环境规划设计;在环境营造上,我们与本地新锐植物造景设计师程菲创办的碧桃家开展了战略合作。”沈小夏说,蠡园·盐谷项目占地8亩,目前已进入改造的第二阶段,预计于今年8月完成改造。

  “生活在嘉兴的设计师也好、年轻人也好,常常会吐槽这座城市艺术氛围不浓。我想,蠡园·盐谷将会是一个令人期待的地方。”程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76岁的沈阿姨在“副食2幢”住了20多年,这幢宿舍楼就位于蠡园·盐谷项目“隔壁”,“这些仓库空关了很多年,后来还成了废品收购站,现在看上去舒心多了!”

  夜景亮化市民赞

  湖面的灯光跳跃渐变,与倒影在湖中的光影交相辉映,远处的红船也显得更加灿烂夺目……相比过去,现在的南湖湖心岛,湖光灯影,美轮美奂,环境风光有了明显提升。

  “以前这里虽然有照明灯,但数量很少,照明度也很有限,不少地方存在照明死角。”在有散步习惯的市民王林看来,南湖湖心岛亮化示范工程这件民生实事让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民生情怀。

  “在今年这个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的重要之年里,我们嘉兴能否像杭州西湖的保护开发那样,提升‘嘉禾八景’‘七塔八寺’这些城市文化遗存的夜间景观,从而更好传承历史文脉、提升文化品牌呢?”近日,禾城网友纷纷议论,追忆起昔日嘉兴被列入史志的名胜风光。

壕股塔亮化示范工程昨晚进行亮灯调试。

  如今,在南湖西侧,作为“七塔八寺”之一的壕股塔亮化改造已临近尾声,改造后的壕股塔面貌焕然一新,层层灯光缘楼而上,营造出通透、立体的古塔夜景,前来游玩的市民登塔便可一览南湖“影荡玻璃碎,风铃柳外高”的秀美风光。

  “此亮化工程的亮点之一是‘见光不见灯’,古塔明亮,塔外却看不见灯,完全不影响游客观赏。”该项目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亮化施工严格遵守不破坏古建筑结构、不改变古建筑外表颜色的原则,尤其注重保护飞檐风铃等特殊部位。记者看到,所有外墙灯管均做了隐藏处理,线槽刷成跟原来墙体一样的颜色,在塔外很难看出。此外,灯光变化程序实现了智能化管理。

  与此同时,中山西路、洪兴西路、江南摩尔商圈、智富城商圈等商务楼宇也相继“变脸”,经过灯光点缀后,充分呈现出了建筑的丰富层次及其蕴含的内在文化,让过往市民眼前一亮。

  而在秀湖公园,“禾城大风雅,秀湖小夜曲”的夜景亮化主题更是让人流连忘返,不少市民专程带孩子到这里拍照留念。据秀洲区品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秀湖夜景亮化工程设计中,景观照明采用点、线、面结合的手法,确保景观照明的景观性、特色性和绿色性,并着重设计了景观节点处的照明,使得秀湖更具有吸引力。同时,水岸的景观灯和庭院灯通过秩序排列强调序列感,勾勒出岸线轮廓,突出岸线的识别度。

  “秀湖公园进行夜景亮化以后,只要天气晴朗,我都会带着女儿到秀湖公园散步拍照,感觉现在嘉兴的夜景实在是太美了!”家住附近小区的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嘉兴还将对重要景区、重要路段、重要节点等重点区域实施夜景亮化,让嘉兴的夜不再乏味。同时,进一步强化夜景亮化工程的整体规划和形象设计,显著提升秀湖公园等嘉兴新地标的文化识别度。

标签: 嘉兴;民生;中心城市;景观;品质生活;水乡文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聚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 让老百姓生活更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