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探索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人人参与 村村秀美
2019年07月08日 04:43: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5月以来,嘉兴全民动员,以“三清零”“四整治”为目标,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积极探索长效机制,提升广大村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性。

  村道上堆积的废旧家具不见了,休闲广场上散落的塑料垃圾被清理一空,空地上成堆的废弃建材消失了……11个工作督查组,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组长,部门负责人、县级联挂部门负责人和联村干部参与,将15大类8083个问题制成一张点位图,人手一份,每周督查不少于3次。每个村将问题上墙,用红黄绿三色标注,明确整治进度、问题销号速度——西塘镇这种“地毯式排查、清单式整治”的态势,在嘉兴当地已成为打响农村环境整治这场硬仗的新常态。

  在发动“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同时,嘉兴各地还不断进行“全民参与、常态管理”的探索和创新。海宁创立了一支长效管理督查队,聘请群众监督员针对农村环境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嘉善完善环境卫生奖补办法,将农居环境奖补政策、整治标准、长效考核机制列入村规民约中。平湖大力实施农业招商引资战略,以“产业美”带动“村庄美”,激发乡村振兴内在动力。

  截至目前,嘉兴全市已完成“旱厕、露天粪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和监管不到位”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不规范”在内的“三清零”11680处,完成“河塘道路脏、房屋院落乱、田园景观差和其他问题”在内的“四整治”51672处。接下来,嘉兴将继续大力推动全域秀美乡村创建。

标签: 整治;嘉兴;保护环境;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人参与 村村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