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独山港启动暑假“春泥计划”
2019年07月11日 09:01: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张其良

  随着暑假的到来,孩子们暂别校园“小课堂”,融入校外“大课堂”。7月8日,“奋进新时代,争当好少年”2019独山港镇暑期“春泥计划”启动仪式在独山港社区文化礼堂举行,吹响了暑假“春泥计划”的集结号。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春泥计划”名字的由来,旨在鼓励社会各界竭尽所能参与进来,为孩子们创造条件、营造氛围、提供保障,真正将“春泥计划”办成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学校称心、社会安心的“四心”工程。

  据悉,今年的“春泥计划”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围绕“红邻巾拥抱新时代、文明传习传承新风尚”这一主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线,以18个村(社区)为支点,以每周、每月活动为表现形式,开展家乡文化、红色教育、文明实践3个系列144项活动,真正将“春泥计划”的精彩带到农村孩子身边,绘就农村孩子多彩梦,实现“春泥计划”活动的多样化、立体化。

  7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独山港镇独山港社区文化礼堂,只见平湖土布传承人姚爱英正一边手把手教孩子们纺纱,一边将土布文化娓娓道来。这激起了孩子们对土布文化强烈的兴趣和热情。

  今年10岁的许一诺坐在纺车前,有模有样地学起了纺纱。她告诉记者,每年“春泥计划”她都积极参加,感觉今年的活动更丰富了。许一诺说:“每年的‘春泥计划’都有不同的侧重点,以前更多的是手工制作,类似剪纸等活动,如今更好地结合了家乡文化,感觉更熟悉也更有意义。这样的活动让整个暑假变得更充实。”

  独山港社区基层协管员蒋露梅表示,“春泥计划”还包括环保小卫士、非遗传承、红色艺术、创意手工等特色项目,可以带给孩子们不同的体验。

  据了解,2019独山港镇暑期“春泥计划”将持续整个暑假,届时各村(社区)都将为孩子们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近年来,独山港镇通过整合资源、规范课程、组建队伍等举措,在阵地建设上,构建了以村(社区)文化礼堂为支点,以家风馆、乡村记忆馆、乡贤工作室、党员先锋站、“同心家园”等为补充的服务网络,打通服务青少年的“最后一纳米”,全面实现“春泥计划10分钟活动圈”。在活动形式上,充分发挥文化能人、文艺骨干、本地乡贤、返乡大学生等资源,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开展了“菜单式”项目化服务,涌现出了学家乡文化、四享课堂等一批特色品牌,形成道德实践、社会体验、志愿服务、文体娱乐、学业辅导等相结合的活动模式,寓教于乐,使孩子们在活动中陶冶情操、提升素养。

标签: 春泥计划;春泥;孩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独山港启动暑假“春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