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创新微网格模式实现社区精细化治理
2019年08月12日 14:42:11 来源: 嘉兴日报 潘叶萍 秀平

  “昨晚回家发现楼道灯不亮,在社区网格员吴文明巡查时,就把这个情况告诉了他。没想到第二天回家时,灯就亮了,效率真高。”在洪合镇横泾桥社区洪乐苑小区,新居民李树军不曾想到,只是简单地说了声,自己的小小诉求就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解决,这让他感到心里很暖。

  据了解,洪乐苑小区是横泾桥社区第11微网格。小区里本地人口608人,新居民却有1000多人,且大多从事毛衫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如何与新居民打交道是每个网格员的必修课。今年50岁的吴文明虽然去年3月才上岗,却已经和小区里的居民十分熟悉。

  “这里新居民多,沟通上需要技巧,也需要耐心。”老吴说,洪乐苑小区内只有18幢居民楼,却有9个出口通往外围道路。去年,社区了解到,附近经营户常将车停到小区,导致小区住户没车位可停。根据居民提出的建议,社区两度完善建设方案。目前,4个道闸已投入使用,其他出入口也加装了设施,控制车辆进出。同时,网格员积极与小区里的住户沟通,加强乱停放整治。如今,小区居民在潜移默化下开始自觉的把车停放好,停车难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作为全国闻名遐迩的羊毛衫之乡,多年来,随着产业的迅速发展,外来人员大量涌入。在活跃地方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治理的难题,如何让多省份的新居民和谐共融,和本土文化交织和谐发展?

  今年初,洪合镇在镇域范围内划定50个党建微网格,通过党建引领全域治理,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作为试点的横泾桥社区,按照300到500户为单位,划分为13个微网格,成立13个党小组,由微网格内的本地党员和新居民党员共同组成。同时,7个镇级职能部门力量下沉到微网格担当网格员,网格员按照“分工不分家”的原则,实现人员信息登记、矛盾纠纷化解、群众诉求排摸、安全生产管控、三乱问题巡查、四位一体保洁管理、社会风险隐患排查等责任到网格,切实将管理服务职能有效延伸到最末端、覆盖到全社会。

  “过去我们发现问题,但没有职权处理,问题解决起来会很滞后。”横泾桥社区的网格员沈杜斌说道,如今,社区还实行了纳米管家工作人员制度,汇集镇保洁、司法所、执法中队、交通协警、市场监管、消防队等多个部门的人员,与网格员一起“组团”开展服务,及时将问题解决在网格内,逐步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管理网络。

  以党建为“粘合剂”,凝聚各方力量;以服务为“敲门砖”,做到网格连心。洪合镇还在微网格内设置“问题墙”、“回音壁”,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着力解决责任不明、考核不严、追责不力等不严不实的问题,切实提高微网格工作小组的战斗力、执行力;提升微网格的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标签: 网格;洪合镇;居民;社区;潘叶萍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秀洲区创新微网格模式实现社区精细化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