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这群“最可爱的人”好样的
2019年08月13日 09:19:1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肖梁 通讯员 余童芯

  “这真的没什么,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昨天下午,在濮院综合服务管理中心,记者采访了参与此次驰援临海行动的桐乡市民兵防汛抗洪连队员梁晓龙,当谈起此次的救援行动时,他连连摆手,直言“这不算什么”。

  记者从其他队员那里了解到,梁晓龙全程赤脚参与救援行动,被队员戏称为“拼命三郎”。“当时穿的雨靴太长,水流又太快,鞋子被冲走了,再返回大本营拿鞋子太浪费时间。我只是想多点时间来转移百姓,因为他们有些人已经被困几天几夜了。”梁晓龙主要负责操控冲锋舟,他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在一处工厂搜索到了六七十人,他们已经三天没有吃饭了,大家就将自己所带不多的食物和水分给了他们,并将他们安全转移出去。据了解,梁晓龙等队员共转移了230多名受灾群众。

  从8月11日凌晨1时30分紧急集结到回到桐乡,梁晓龙几乎没怎么休息,但一回濮院,他又投入到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参与台风过后的清查、清理等工作。

  其实,此次参与驰援临海的30名桐乡市民兵防汛抗洪连队员都是好样的。“我们在灾区救援一名孕妇时,我脑海里突然闪现出了我的妻子,因为她刚生完孩子不久,并且已经重感冒好几天了,这次执行任务,都没敢跟家里人说。”市人武部军事科科长李宁告诉记者,“虽然十分惦记家人,但我们30个民兵弟兄觉得既然来救援了,就不能给我们桐乡丢脸,给民兵丢脸。”河山镇的队员余浙川深有感触地说:“真正出去执行任务的时候才发现,军人的习惯早已深入骨髓。”

  而作为此次驰援临海的另一支桐乡队伍,雄鹰救援中心表现得也十分出色。“这次我们是偷偷选拔队员过去的,没有在群里发布任务。”雄鹰救援中心队长周海告诉记者,“有两名队员在得知我们8月11日凌晨赶往临海后,偷偷开车也赶到了临海,我知道后,把他们骂了一顿。其实,我是怕他们单独到现场,会不太安全,因为现场情况十分复杂。”

  “当天出发前,我和队员们拍了一张合影,也是我们为数不多的在行动开始前的合影。”周海说到这里有些哽咽,“因为这次救援行动还是十分危险的,队员们出发前又都没有和家里人打招呼,所以……”

  “我要和你离婚!……你对外面的事情那么上心,对我呢?”正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周海的微信响了,他的妻子发了这样一条信息过来。“哎,总是这样,习惯了。”周海的眼睛盯着手机,不知道怎么回复,他说,“我老婆每次总是嘴上这么说,但这些年来一直很支持我的事业,队员们一直都是自掏腰包参与救援,我觉得我很对不起她,对不住这个家。”说到这里,周海的情绪有些失控,他转身继续去整理队员们换下来的救援装备,以平复自己的心情。

  “舍小家,为大家”“逆风前行的勇者”……再多的溢美之词都不足以赞扬这群“最可爱的人”。据了解,桐乡参与此次驰援临海的队伍,已于8月11日傍晚前全部安全返回,行动期间,他们共安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14名。他们以血肉之躯和恶劣的救援环境作斗争,无愧于百万桐乡人的赞许,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将成为继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成为桐乡这座人文名城巨大的“精神宝藏”。

标签: 临海;队员;梁晓龙;桐乡市;驰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桐乡这群“最可爱的人”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