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为职工撑起一片绿荫 让职工平安度夏
2019年08月13日 09:16:08 来源: 嘉兴日报 赵晨 曹丽丽

  前段时间,骄阳似火,酷暑难耐。面临一年一度的酷暑“烤验”,依然有许多工作者坚守岗位,确保生产生活顺利进行。那么,高温下劳动者的权益是否能得到更好的维护?各类防暑降温用品是否发放到位?进入酷暑以来,这些问题时刻牵挂着“娘家人”的心。

  为切实关心一线高温岗位职工的健康,连日来,秀洲区总工会主要领导分赴“百年百项”重大项目、中心工作、重点交通工程以及交警中队、行政执法中队岗亭,向坚持奋战在高温一线的各行各业职工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慰问。

  自今年入夏以来,秀洲区总工会全面启动高温慰问活动,积极开展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多次深入高温生产一线,为基层工人送上防暑降温的清凉物品,并不时叮嘱工人们高温作业时注意生产安全,进一步加强高温期间职工劳动保护,推动企业防暑降温措施的落实,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职工平安度夏。

  防暑降温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让每名职工都感受到“娘家人”送上的清凉关怀,今年,秀洲区总工会将倡导“做两头歇中间”,避开高温时段作业,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在日最高气温37℃以上、40℃以下时,区总工会要求企业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重劳动、中等劳动、轻劳动分别为20分钟、30分钟、40分钟),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而在日最高气温35℃以上、37℃以下时,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在“送清凉”的同时,秀洲区总工会还同步部署开展了“送安全”、“送健康”活动,要求各级工会把高温慰问与督促检查结合起来,特别是检查企业是否按规定足额发放高温补贴、工作场所的防暑降温措施是否到位等问题。在此基础上,组织医疗卫生、心理咨询等方面的专家深入生产一线,为职工开展健康诊疗和心理咨询服务,向广大职工尤其是奋战在高温一线及露天作业的广大农民工,送去党委、政府及工会组织的关怀。此外,区总工会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企业广播、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宣传普及安全生产、高温防护常识,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对于忙碌在高温一线的企业职工来说,子女在暑假期间谁来照顾,也是一个大问题。如何更好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暑假期间,由新塍镇总工会主办的“新时代的追梦人”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暨新塍镇春泥计划有效解决了这些家庭孩子暑假无人照看的难题。活动期间,社工给营员们开展了小组活动,并开设暑期安全知识讲堂,由志愿者为营员们展开讲述了暑期存在哪些安全隐患以及具体的防范措施,提高他们的自救互救能力,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促进自我成长。据新塍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时代的追梦人”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的开展,进一步丰富职工子女的假期生活,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送清凉、送安全、送健康”高温慰问活动送去的不仅是慰问品,更是对职工群众的关怀。据秀洲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夏天高温期间是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也是劳动关系敏感复杂期。接下来,秀洲区各级工会组织将继续深入开展以“送清凉、送安全、送健康”为主题的高温慰问活动。同时,组织医疗卫生、心理咨询等方面的专家深入生产一线,为职工开展健康诊疗和心理咨询服务,向广大职工尤其是奋战在高温、露天作业生产一线的广大农民工,送去党委政府及工会组织的关怀。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高温津贴等待遇,引导职工理性维权,妥善处理好因高温引发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保障企业稳定、职工健康。

  此外,区总工会还将加强劳动执法督查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把监督检查结果及时与企业行政部门进行沟通反馈,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企业防暑降温工作落实,全力保障企业和广大职工平安度夏,切实为广大职工撑起一片绿荫。

标签: 高温;秀洲区;曹丽丽;赵晨;职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职工撑起一片绿荫 让职工平安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