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出秀洲“特色牌”
2019年09月02日 08:56:5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昱宁

  白墙黛瓦,错落有致,周身萦绕着古朴的气息,这是省级文保点“王店苏式圆筒粮仓群”给人的第一印象。前不久,新建成的王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便坐落于此。

  走进粮仓,一幅手绘导览图映入眼帘,清晰地标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贤工作室、职工之家、青年之家、青少年社会实践体验基地等位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有大讲堂,还有书画室、图书馆、阅览室和文化活动室等各类不同功能的活动室。图书馆内设置了新时代专区,共有1000余本红色书籍。”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群众需要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带来什么。“放飞绿色环保梦”公益活动、“为优抚对象医疗巡诊服务”、“生命诚可贵 魅力夕阳红”老年人出行交通安全宣教活动、微电影《追梦吧 王店青年》首映仪式……王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把新思想、新政策、新技术送到了群众身边,群众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了。同时,文明实践与重点工作、评先树优等挂钩,给基层工作增添了抓手,也让群众成了政策的明白人、宣讲人,又为村庄发展凝聚了力量。

  如今,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实践中心同步推进中,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建设,并打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特色牌”,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为提高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阵地,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秀洲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并非“另起炉灶”,而是通过整合现有基层阵地,以区镇为主体、部门为补充,城乡统筹推进,逐步建立起纵向涵盖镇(街道)、村(社区),横向辐射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打通理论宣讲、文明传播、文化服务、生态环保等阵地,把原有的资源用好用足,解决好“在哪做”的问题。

  新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在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里面,结合“学习新思想”内容,打造“郝老师课堂”品牌,借助金牌理论宣讲员郝永祥,以总分站的形式,培训宣讲骨干,打造宣讲阵地,为群众讲时政、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乡风、提振乡村精神面貌;在洪合镇城市客厅,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在建设中,以新居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实践内容,作为传播文明理念、践行时代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有力阵地;王江泾镇探索打造运河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传承运河文化,建设生态文明……

  短短几个月,秀洲区已构筑实践平台,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接下来,秀洲区还将充分整合各方面力量,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扩建各类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科学理论、民生政策、文明新风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秀洲样本”。

  

标签: 新时代;文明;实践;王店镇;朱昱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出秀洲“特色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