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从“笔记本”到“笔记本电脑”
2019年09月03日 09:36:5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嘉朱炜 通讯员 倪志峰

  昨天晚上,家住百福弄社区的莫慧静和她考取浙江大学的女儿小陈进行了一场视频通话。女儿手中拿着的手机,就是莫慧静送给女儿的开学礼物之一。

  在屏幕里,莫慧静开心地看着女儿向她介绍来自新疆、河南的室友。临告别,莫慧静还用手机截屏功能截了一张女儿的照片。这次通话的时间并没有很久,莫慧静夫妻俩和女儿都没有感受到嘉兴和杭州之间的距离有多远,好像3个人就坐在一起聊天一样。  

  离2019年秋季新学年开学还有半个月左右,南湖区的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市场都会迎来旺季。“每年寒暑假结束前,各品牌的新款手机都会有小幅度的涨价现象,就是因为这段时间购买手机的学生比较多,特别是大学生。”位于勤俭路的一家手机经营店主告诉记者,近几年,开学前除了新款手机走俏外,无线充电器、无线耳机等手机配件以及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也十分畅销。

  莫慧静告诉记者,今年女儿考上了浙江大学,高考结束后不久,她就带着女儿选购了一部2000多元的华为手机。莫慧静的女儿小陈认为,虽然家里有条件买更加好的手机,但是她认为学生一族的消费产品应该以简单实用为主。此外,小陈还带着笔记本电脑去了大学。莫慧静告诉记者,这台4000多元的笔记本电脑是今年高考前小陈的舅舅送给小陈的,因为报考三位一体等考试以及后续的填写高考志愿都需要用到电脑,舅舅告诉小陈,这台笔记本电脑就提前作为小陈的大学礼物送给她。

  “有这么多的电子数码设备,并不是我们依赖它们,而是我们的学习生活都变得越来越便利。”小陈表示,仅仅到学校一周,她就了解到很多同学都准备了平板电脑作为上课记笔记的载体。“这些都不是新奇的事物了,有些家庭条件好的同学甚至有买了平衡车、无人机来的。”小陈告诉记者。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孩子们的开学礼物也“争奇斗艳”,莫慧静说起自己当年读书时装备的“千篇一律”,“初中的时候,包里装着笔和本子,就去上学了。到了高中,学校离家远了,家里才给我买了自行车。”作为“70”后,莫慧静表示现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连记笔记的本子都和我们不是一个‘本子’了。”

  莫慧静还回想起她父亲告诉她的一些开学故事。莫父从小在农村长大,读书的场所还是“民办”的私塾。开学时,学生也不用带着钱去交学费,而是带着老师规定重量的米作为替代。

  从70年前开学的“两手空空”——带着家里的米去交学费,到“00”后用快递运送生活用品——开学“空手到”,中国大学生的“入学携带装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莫慧静小小的一本“笔记本”也记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从有纸到无纸,从实体粮食到装有外卖APP的智能手机,肉眼可以见的是老百姓生活方式的转变。

  2005年,秀城区正式改名为南湖区。当年,嘉兴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15555元,而南湖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更是仅有8002元。2013年,南湖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4606元,同年,南湖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达到21645元。去年,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分别达到了52206元和33145元,两项数据都创下历史新高。  

  南湖区统计数据显示,至2016年末,南湖区平均每百户拥有小汽车71.6辆,摩托车、电动车190辆,淋浴热水器100.9台,空调212.6台,电冰箱110.1台,彩色电视机211.1台,电脑84.4台,手机293.5部。经济的高质快速发展,促进了居民的消费,同时,这些耐用消费品也在源源不断地推动着经济的发展。

  【新闻旁白】莫慧静一家在南湖区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在中国,这一家人更是一个最小的“基因”,从这么小小的一个“基因”可以窥见70年来南湖区的变化。开学礼物的变化,映射出的是老百姓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而随之带来的各方面的变化。从开学准备的各式各样的装备中可以看到,老百姓已经将主要消费转移到教育、卫生保健、旅游、住房改善等方面,大家的生活正越变越精彩。


标签: 莫慧静;手机;南湖区;开学;慧静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笔记本”到“笔记本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