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全力推进 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创建
2019年09月03日 09:32: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沈宇伟 林琴 张赛赛

  昨天上午,在王江泾镇莲泗荡湖面上,一艘挖泥船正在加快进行清淤作业。机器声隆隆,堆积在河底的淤泥通过管道被吸附上来,对水体起到净化的作用。这样的大面积清淤覆盖整个莲泗荡以及周边水域。下一步,秀洲区还将进一步加快北部湖荡整治及河湖连通工程。

  九曲莲泗,缘起运河。据悉,嘉兴运河湾湿地公园位于王江泾镇中北部,在京杭大运河(嘉兴段)环湾处,区域内湖荡相连,河流密布。利用当地资源禀赋,秀洲区积极大力挖掘生态特色、人文特色和科研特色,着力实现生存、生态、生产、生活、生命“五生”融合,风光、风貌、风情、风物、风俗“五风”并茂,进一步推动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创建。

  为推进湿地公园建设,秀洲区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湿地生态旅游载体作用。2011年以来,先后编制完成《嘉兴市秀洲区北部湿地核心区总体规划》《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去年,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今年8月,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嘉兴运河湾湿地公园管委会)正式揭牌,吹响了建设秀水新区、创建国家湿地公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号角。

  嘉兴运河湾湿地公园是南太湖杭嘉湖平原、长三角地区典型的“河流—湖荡”复合型湿地。秀洲区突出复合型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在湿地公园内设立园碑3处、界碑7块、界桩77根,划定生态保育区,并在梅家荡设立湿地公园保护管理点。按照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和建设要求,依托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等技术支撑单位,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等并有效实施,将嘉兴运河湾湿地公园治理修复成为浙北乃至长三角生态屏障。

  芦苇随风摇曳、群鸟水面飞翔……嘉兴运河湾湿地公园物种多样,为孕育生物多样性,秀洲区强化对各种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执法,成立全市首家陆生野生保护动物救助站,对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的白鹭、鸮、鹰隼等陆生野生保护动物开展救助,组建湿地保护巡护队伍,在候鸟迁徙期扩大巡护范围,增加巡护频次,切实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涵养生命,孕育生机。

  湿地的保护与修复,带来的不仅是生态效益,通过对生态产业的培育,湿地经济随之风生水起。去年年底,王江泾镇试点香水莲花进大棚,延长花期,提高经济效益。香水莲花不仅“颜值”出众,而且极富营养价值。目前,该镇香水莲花生态基地已种植150多亩,一年可以采摘600万至700万朵,香水莲花可观赏,也可做成莲花茶、精油和纯露,平均每亩产值5万元。

  同时,秀洲区还积极做好文化挖掘的文章,整合湿地景观资源,高标准打造好“湿地水乡”精品线,保护并传承好历史悠久的刘王庙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网船会”等特色湿地文化遗产。一系列的渔俗文化、稻作文化、荷文化、桥船文化、丝织文化等元素,也逐步形成湿地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湿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良田环绕,水流汩汩;烟树远村,自成佳景。流淌千年的京杭运河与纵横交织的南太湖水网,共同滋养出如诗如画的运河湾湿地。眼下,嘉兴运河湾湿地公园满眼葱茏的绿意,展示着蓬勃的生机,见证着区域的发展和变迁。接下来,秀洲区将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深入挖掘湿地文化,创新壮大湿地经济,全力争创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

  

标签: 秀洲区;湿地公园;潘叶萍;运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秀洲全力推进 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