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股改上市助推桐乡企业逐浪资本市场
2019年09月09日 09:00: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婷 通讯员 顾海黎

  【画中景】今年1至7月,桐乡新批境外投资企业5家,增资项目2个,累计中方投资额146854.75万美元,境外投资目标完成率达245%,列嘉兴第一。其中,我市上市企业的“大块头”项目尤其引人关注。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华越镍钴(印尼)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2.8亿美元,主要从事非铁制基础金属制造以及金属矿石和金属的基本贸易;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成立巨石美国股份有限公司,增资5000万美元,主要用于美国巨石年产9.6万吨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扩建,使项目产能规模提升20%……

  上市企业走在前、走得快。近年来,桐乡大力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涌现出了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企业上市,有利于资源的流通和重组,这也是桐乡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所需要的。

  【画外音】近年来,桐乡加快推进企业股改上市步伐。截至目前,桐乡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包括双箭股份、桐昆股份、华章科技、康宝家纺、中国巨石等;“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包括联洋新材、先锋机械、铭龙股份、钱皇股份、智房科技等。

  【看桐乡】上市公司多寡是衡量一个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

  改革开放初期,全民、集体等公有制经济是桐乡工业的主体,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利改税”“承包经营责任制”“股份合作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推出,为工业经济的兴起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乡镇企业等多种经济成分也快速发展。

  1979年,桐乡农村第一家联产股份制企业大洋并线厂在大麻镇创办,同年,洲泉镇青石乡东田村16名农民创办足佳皮鞋厂。1987年,桐乡毛纺厂、桐乡化肥厂和梧桐丝厂首批开展承包经营试点,揭开了桐乡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序幕。1988年10月,全市第一家股份制国有工业企业——桐乡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989年,“石门东风布厂”迈开了体制创新的步伐,开创了桐乡县企业试行股份制改造的先河,成立了当时桐乡县的第一个股份制公司——桐乡振石股份有限公司。

  1993年,桐乡撤县设市后,确立了“工业立市”的发展战略,企业改制步伐随之加快。1994年,全市实施了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1999年,以巨石为核心资产、振石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的中国化建上市。上市为巨石筹建当时国内最大的年产1.6万吨无碱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募得了资金,该生产线于2000年底建成投产。巨石玻纤产能与出口双双跃居全国第一,由此奠定了巨石进入全球玻纤行业第一集团的基础。至2000年末,桐乡累计完成企业改制1227家,改制率为96.3%,其中国有、城镇集体企业改制率为86%,乡镇企业改制率为99%。2010年,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成为桐乡第一家上市企业。2015年,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成为桐乡市在“新三板”挂牌的首家企业。

  桐乡在发展初期的工业结构以轻工业、小企业、加工工业为主,改革开放后,企业规模优势逐步显现。进入新世纪后,桐乡工业加快了兼并重组的步伐,2014年,桐乡规上工业企业数突破千家,规上产值达1367亿元。

  股改助推企业逐浪股市。桐乡不乏大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桐乡大力推进股份制改造、技术改造、管理创新和品牌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优质企业纷纷登陆资本市场。为进一步鼓励企业改制上市,桐乡相继出台了《桐乡市鼓励企业改制上市行动计划》和《桐乡市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立足雏凤培育,搭建服务平台,组建战略联盟,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全市有上市企业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5家,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家。

标签: 桐乡;上市企业;顾海黎;沈婷;桐乡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股改上市助推桐乡企业逐浪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