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交警为学子上下学撑起“平安伞”
2019年09月16日 09:17:43 来源: 嘉兴日报 诸云冰 赵晨

  上午7点40分,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南校区附近的车辆明显增多了起来。只见校门口两侧划分出了安全等候区,整齐有序的设立了标志桶,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一边的马路上,不仅有交警在指挥疏导,还有学生家长、老师也在共同管理。虽然正值早高峰,但校门口通行秩序井然。

  据了解,育英路和秀清路相交是一个三岔路口,该路口一旦堵上,整条路就会很拥堵。针对这个情况,秀洲交警在早上7点30分至8点30分这个时间段,对该路口实行禁止左转弯措施,所有由西往东开的车辆,在学校门口即停即走。孩子从车上下来后,则由志愿者家长带领孩子走到学校内,车辆开到三岔口一律右转弯,大大减轻校门口的通行压力。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学生们又开启了新学期的生活,全区交通也开启了“开学模式”。为有效缓解上下学期间因接送孩子车辆过度集中造成校门口拥堵的“老大难”问题,秀洲区积极发挥“家校警”作用,结合辖区各中小学周边道路交通情况,成立由家长志愿者、学校老师和交警组成的“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为校园中的孩子撑起一把“平安伞”。

  手持安全小红旗、身穿绿色警示服……如今,每到上下学高峰期间,秀洲区多所中小学门口总能看到“家校警”的身影。在他们的共同疏导下,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即停即走,有序通行。

  “以前接送孩子都要提前半小时出门,就学校门口这段路会拥堵。”学生家长周女士说,“现在有了‘家校警’,学校门前的保障力量得到了增强,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对学生、家长、学校各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在组建“家校警”护卫队的基础上,秀洲交警部门还围绕开学交通进行了一系列的部署,通过在学校周边秩序保障、及时排除堵点、管理服务并重、校车安全监管等方面做好了预案,确保学生出行顺畅和安全。

  “学校门口拥堵一直是家长头痛、学校为难、交警难治的热点问题。”秀洲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字组建“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以来,成效明显,实现人车分道、车辆分流、送学车辆和家长从以往的“停一停”、“等一等”实现了“即停即走”,车辆通行能力大幅提升,上学高峰时段校园周边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学生交通安全得到保障,节省了送学家长的时间,学校、学生、家长及周围居民都给予充分肯定。

  开学季期间,秀洲交警各中队全体执勤民警于早上7时全部到岗到位,加强路口指挥疏导和路面巡查管控,积极纠正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机动车随意变道、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排除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力做好校园周边交通疏导。同时,在重点路段进行流动巡逻,对路面发生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进行快速处置,避免因小事故造成大面积拥堵,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着力铺就一条家长放心、学生安全的“绿色安全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执勤过程中,民警还不失时机地向学生和家长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倡导他们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一个文明的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

  此外,为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秀洲区全力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上学路上,安全第一。下一步,秀洲交警部门将逐步组建全区各中小学“家校警”护卫队,为队员和志愿者提供专业交通指挥和文明用语培训,继续壮实队伍力量,实现学校、家长、交警齐抓共管。在此基础上,还将加强学校周边秩序保障、及时排除堵点、管理服务并重、校车安全监管等方面,共同解决学生上下学期间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学生在上下学时段出入校门的安全,营造一个平安、畅通、和谐的出行环境。

  【温馨提示】

  秀洲交警部门提醒:

  培养孩子交通安全意识。家长们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让他们认识和了解各种交通信号标志;向他们传授交通安全常识,让他们从小树立良好的文明交通意识;与他们一起出行时,以身作则,带头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同时引导孩子不要横穿马路,也不要跨越街上的护栏和隔离墩。年龄较小的儿童过马路时,应该由成人带领。告诉孩子,上下学时应在人行道上行走,不可多人横排行走、互相推搡打闹、埋头看书或玩玩具。城郊及农村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过马路时应左看右看,不要随便横穿马路。

  同时也向接送孩子的家长提出倡议,驾驶车辆进入交通安全护航区域时,减速慢行,打开车辆双闪灯;学生下车后,随即关闭双闪灯。同时服从护航队员的指挥,车辆“即停即走”,严禁在护航区域内掉头,严禁学生从左边车门下车。此外,对于步行或骑单车送孩子的家长,请勿走入交通安全护航区的机动车道内;通过斑马线时,听从指挥,等待护航队员拦停过往车辆后再通过,切勿与机动车抢道通行。

  对于驾车上班的市民而言,应尽量提前选择好行驶路线,尤其避开学校周边,以免耽误时间;外出办事的市民可以考虑提前或者延后出门,以避开7时30分至8时的交通高峰期。行经学校周边路段时,要控制车速,遇到交通拥堵时,不要盲目地超车、随意掉头。在现场要服从交警或者交通协管员指挥,确保道路畅通。

标签: 车辆;交警;家长;诸云冰;赵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秀洲交警为学子上下学撑起“平安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