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乌镇方案
2019年09月27日 06:30: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杭徽 王一川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 王一川)五年前,当嘉兴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一座枕水而眠的千年古镇,与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自此结缘,世界上每年便多了一个“乌镇时间”。

当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进入密集实施的新阶段,全新升级的2019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移师乌镇,以人才一体化擎动国家战略便有了“乌镇方案”。

9月24日至26日,2019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暨第二届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在嘉兴乌镇举行。来自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20城(含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代表,长三角“三省一市”统战、侨联、经信、企业家代表,全国人才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118名青年科学家、1000多名海内外高端人才等3000余人齐聚乌镇,围绕“才聚长三角·共促一体化·智胜新时代”的主题,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共同助力人才一体化发展。

如果说,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作为互联网的精神密码,助力互联网改变了这个世界,那我们有理由相信,秉持开放包容、开放协作原则的“人才一体化”,自嘉兴乌镇出发,必将成为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强劲动力。

CshKIF2M-R6AMRtVAAKzRXSwZRs032.jpg

一次峰会 重新“定义”人才一体化发展

潮涌长三角,扬帆正当时。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作为全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迈入新时代。

作为国家战略提出实施后,嘉兴首次举办的长三角区域人才盛宴,2019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暨第二届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通过系列活动,重新定义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 展。

9月24日,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成立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乌镇召开,会议审议通过《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章程》。沪苏浙皖20城因“才”而聚,通过城市联盟的形式,打造引才共同体、创新共同体、服务共同体。

一纸《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嘉兴倡议》更让“誓言”变成“行动”。凝聚人才一体化发展共识;协作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协同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促进区域人才有序有效流动;共同培育人才一体化发展市场;推进长三角人才政务服务互连互通;推进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保障互通;合力打造长三角引才活动品牌;积极建设长三角人才创新共同体;联合开展人才一体化培训工作……

拧成一股绳,形成一张网,10方面的具体内容,为在全球人才中发出长三角的声音,打响长三角的品牌,把长三角打造成为全球人才创业创新的首选之地,给出了“行动方案”。

松江携手,嘉禾再叙。“两会合一”同时举办的第二届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举行的首次人才峰会。松江、杭州、嘉兴、湖州、金华、苏州、合肥、芜湖、宣城等长三角九城市,细化落实首届松江峰会方案,针对当前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提出《深化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才交流合作协议》,并首次联合发布高层次紧缺人才需求目标,首次联合举办长三角人才发展成果展。

发挥先发优势,带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在嘉兴乌镇,再次用实际举措作出“行动榜样”。

正如嘉兴市委主要领导所说,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是国家赋予长三角地区的重大使命。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高端人才的支撑。本次峰会的举办,正是嘉兴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们将以共建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为目标,携手长三角各城市广纳天下英才,深化人才交流合作,共同奏响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强音!”嘉兴市委主要领导说。

CshKH12M-amAEbe1AAIwnlboKv8990.jpg

一场盛宴 让“千里马”竞相奔驰

盛宴开启,饮水思源。

这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16年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落户嘉兴,在全国开启了院地合作共建创新载体的先河。

嘉兴以创新致胜未来,人才引领发展的大幕由此开启。

连续11年举办“星耀南湖·精英峰会”,今年全面升格为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连续10年实施“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先后4次优化计划实施;出台人才新政、积极共建G60科创走廊、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建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与中国电科共建长三角创新中心、推出城市“人才日”、创设“红船服务”总联盟、打造“智立方”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

大力招才引智,驱动创新发展,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最优生态环境,嘉兴,一直在全力以赴。

峰会期间,嘉兴特别推出“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10周年成果展,向创新发展致敬,向优秀人才致敬。

从2010年启动至2018年底,“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已为嘉兴遴选了1021个领军人才及项目,领军人才企业累计实现总销售收入397.70亿元。10年间,创业领军人才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达34.50亿元,累计获得1463个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为479个,年研发投入金额占销售收入比为9.34%左右。展会上,27家嘉兴本地领军人才企业集中展示了他们在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

高端人才是最优人才环境的最佳代言。“嘉兴提供了一些多样性。我真诚地邀请全世界的优秀人才来中国,来长三角,来嘉兴,这里一定会是您创业创新的理想之选,幸福之地!”峰会开幕式上,来自埃及、曾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的穆罕默德·西拉理作为“代言人”,向全球推介嘉兴。

作为浙江凯盈新材料有限公司的CTO,7年前,穆罕默德·西拉理放下在硅谷已取得的成绩,来到嘉兴创业。7年过去,在嘉兴市的政策支持下,穆罕默德和他的团队一直朝着世界最前沿的方向狂奔,引领全球太阳能电池制造工艺的革新浪潮。

屡抛招才“橄榄枝”,引良禽择“嘉”而栖。峰会期间,长三角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创新精英论坛、青年高层次人才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相继展开,来自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各类优秀人才,与嘉兴进行了一次“深一度”互动,品味革命红船起航地惜才、爱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感受一座创新活力新城的勃勃生机和魅力。

CshKH12M-amAWs2YAAKSvUwCm5E159.jpg

一种期许

来过便不曾离开

金秋的乌镇,游人如织。

在这里,跨越千年的古镇文化与引领未来的网络文明,融汇贯通、交相辉映。每个人都能轻易地感知过去,触碰未来。

首次移师乌镇,2019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暨第二届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与“乌镇气质”相得益彰,峰会也更显青春与活力。人才与项目,理想与现实,在这座“来过便不曾离开”的小镇亲密对接、深度交融,一起追逐梦想,情定未来。

峰会期间,一场人才发展成果展,以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为主体,突出大数据、G60科创走廊、城市联盟和人才一体化发展主体(创新载体、人才企业、中介机构、社会组织)等内容,通过图文、实物、视频等方式,集中展示长三角人才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探索实践。

其中,G60科创走廊版块全面回顾了G60科创走廊发展历程,展示首届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召开一年来的主要成果。近30家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才企业,携带高端装备制造和数字经济领域最新“黑科技”产品参展。

柔性电子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氢能及燃料电池等一个个专场对接和路演活动也集中上演。近百家参展单位,100多项展出产品和服务,3000多名海内外精英人才、长三角重点人才平台企业、高端人才中介机构和社会各界人士,在乌镇掀起一场关于未来的“头脑风暴”。

其实,未来已来。就在峰会开幕式现场,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人才高地建设合作、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高层次人才合作、长三角吉利科技(桐乡)创新中心等6个长三角人才合作项目;智能人脸识别眼镜研发、全感知低延时物联智慧化平台等10个人才飞地项目;穿戴式柔性电子,紫外固化全产业链研发、生产,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锶产业等11个重大人才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更高的平台托起更大的梦想。峰会期间,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嘉善长三角人才创新园、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人才创新园等“一楼三园”正式授牌成立,将重点面向长三角地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建成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9月25日,作为峰会的一项重要成果,长三角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首批40名中外院士被聘为该咨询委员会委员。委员会将承担起高端智库、人才举荐、产业培育、科学传播四大功能,赋能长三角区域未来产业协同创新。

与此同时,乌镇院士之家、嘉兴市长三角人才发展研究院、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嘉兴分院)、嘉兴市长三角工艺美术研究院等高端人才智力机构也同时揭牌。

起航百年梦想、传承千年文化、激励万众创新。“以一体化的峰会,推动一体化的发展。”正如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所说,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工作正在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2019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暨第二届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为此作了一次全新探索和有益尝试。

(本版图片由嘉兴市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嘉兴;一体化;长三角;乌镇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乌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