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未来30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
5G+AIoT将成为超级互联网 人工智能才是主菜,吃不到损失巨大
2019年10月20日 06:00:3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陈婕 张云山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年一届,而互联网、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早已渗透到了我们日常生活的角角落落。未来30年,互联网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5G的登场,会带来哪些新商机?数字经济为我们解决了哪些问题?这一年,几位互联网大咖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启发。

马云:未来30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

如果说过去20年互联网“从无到有”,那么未来30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

在马云看来,现在可能有很多人讨厌人工智能,但未来,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整个社会就没办法运转。“4年前,我妈妈还抱怨不会用手机,现在他们都会用了。在中国,很多70岁的人都能很轻松地使用5年前不可想象的技术了。”马云说。

“我是数字经济坚定的乐观主义者,从一开始,就坚信数字经济和平台的力量,这是世界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好机会,世界需要数字技术方面的领导力。世界变化的速度肯定越来越快,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和不确定性,但没有人是明天的专家,政府、学界和企业需要一起合作解决问题。”对于数字经济,马云做出了这样的思考,“此外,我们也需要在智慧的时刻,制定智慧的政策,不要用昨天的做法来解决明天的问题。”


马化腾:科技向善,不只是简单的互联网公益

对下一轮技术浪潮,马化腾有一个判断:今后两三年,5G大规模商用逐渐铺开,每平方公里内能支持100万个设备同时联网。这一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网络,会把人工智能驱动的各类应用送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门槛会不断降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展望前沿科技,马化腾强调“科技向善”:“我们希望和业界一起来思考与探索,构建数字时代正确的价值理念、社会责任和行为规范,共建一个健康包容、可信赖、可持续的智慧社会。”


雷军:5G+AIoT将成为下一代超级互联网

过去互联网提供的海量应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而未来的互联网会成为智能生活本身的一部分。雷军认为,很多AI产品,小到手机里的智能助手、智能音箱,大到各类机器人,已经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随着AI+语音交互越来越日常化,使用语音来控制照明开关,甚至打开空调、观看电视都只是一句话的事儿,特别的自然,哪怕是老人、小孩都用得特别溜。

“可以预见,将来人们的生活将有着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身影,所有个人和家庭设备都能互联互通,真正提供我们生活中24小时陪伴的服务。其中,会新增很多用语音和人工智能等创新交互来体验使用的新智能生活场景和更多的新商业机会。”雷军说。

AI与IoT物联网平台结合形成了AIoT(AI和IoT结合的缩写,万物智慧互联),就是下一代的超级互联网,带来了比移动互联网还要大几个数量级的超级机遇。雷军坚信,它将成为数字经济最重要的驱动引擎。


李彦宏:人工智能才是主菜,吃不到将失去一个时代

“过去一年,人工智能变成了一个社会的共识。”今年8月,李彦宏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演讲时表示,“以前大家比较关注人工智能又战胜了世界围棋冠军,今天我们更关注人工智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便利,给人们的工作提升了多少效率。过去我们可能会关注某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在没有人干预的情况下跑了几千公里,今天我们可能更关注无人驾驶怎么能够真正实现安全,怎么能够降低成本,怎么能够在低速的环境下,在开放道路上跑起来。”

李彦宏认为,互联网是前菜,它的特点是快;人工智能才是主菜,需要温火慢炖,但营养丰富。未来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声称与人工智能无关,吃不到这道主菜,将失去一个时代。


丁磊:数字经济解决了效率和内容的问题

数字经济解决了哪些问题?在丁磊看来,主要表现在两点:一是效率,二是内容。

丁磊进一步解释,无论是电子邮箱、搜索引擎、电商或是支付系统,效率都得到了提高。另外,数字经济的发展还满足了消费者对不同内容定位的需求。“比如,有了网易云音乐,很多独立音乐人不需要再通过唱片公司来发行自己的作品,可以直接将作品发布在网易云音乐上。”

标签: 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互联网;马化腾;雷军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未来30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