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水乡论“网”
2019年10月23日 04:21: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曾福泉 严粒粒 来逸晨 李灿

  编者按:如何把互联网接到农村和边远地区,让全球各国人民共享信息红利?如何用互联网技术发展智慧医疗,服务好全民健康?如何提升互联网数据安全水平,推动企业安心数字化转型?……连日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与会嘉宾们为互联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共话“网”事。

1.jpg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 马尔科姆·约翰逊:

  全球共享信息社会红利

  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在全体会议上发言;参加人工智能分论坛并致辞。日程十分紧凑,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约翰逊却乐此不疲:“非常高兴能够来到美丽的乌镇!”

  作为联合国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重要机构,国际电信联盟长期致力于推动电信和信息网络事业发展。马尔科姆·约翰逊说,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的数字经济取得了划时代的发展。现在,世界数字经济的一些巨头都来自中国,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还拥有生机勃勃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群体。

  他认为,当前,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为提升医疗健康、教育、普惠金融等水平带来了巨大机遇。但目前世界人口中还有接近50%的人接触不到互联网。因此,要把互联网接到农村和边远地区,让所有地方、所有人都能用上互联网,让世界各国人民都能享受信息社会的红利。

  马尔科姆·约翰逊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解决全世界面临的很多挑战,比如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确保每个人都有教育的机会、清洁的水和卫生的环境等。“国际电信联盟一直倡导用人工智能来做有益的事,每年我们都在日内瓦举办‘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全球峰会,吸引政府、研究者、公共和私营领域决策者,大家共同讨论人工智能相关话题,并达成一系列有效的成果。”马尔科姆·约翰逊介绍,国际电信联盟里很多组织机构和行业都与信息通信技术有关,他们开展深度合作,确保人工智能的红利实现广泛分配和公平共享,更好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非常期待未来能够与中国展开更紧密的合作,也非常期待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扮演重要角色。”(记者 翁浩浩)

CshKH12vPxaAYCilAABrSK_SNEs578.jpg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 高力:

  智慧医疗建立中国标准

  一键问诊、云端医院、远程手术……这些全新的就医体验对国人而言已不再陌生。“互联网+智慧医疗”迅猛发展,全民健康信息化、智能化的新图景呼之欲出。

  中国应如何更好利用智慧医疗服务全民健康?出席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博士21日在乌镇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表示,要把网络信息技术和健康两个领域更充分地连接起来,在积极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同时,做好评估、监管、标准制定等工作。

  高力非常关注网络信息技术为中国全民健康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智慧医疗在2009年的中国还是一种难以想象的未来模式,经过10年的飞速发展,今天已成为一种常规、普遍的应用。”AI技术在越来越多的医院被用于识别医学影像,支持临床决策。5G技术大大提升了快速通信和远程医疗的效能。2019年初,中国医生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基于5G的远程手术。未来还有望迎来一种新系统,把虚拟医院和现实的医疗服务设施联接起来。高力表示,中国在智慧医疗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目前在中国建立的各种服务标准和体制具有重要的全球性意义。

  “要在下一个10年更好地发挥智慧医疗的优势,我们还有许多工作亟待完成。”高力说。比如,要为公共健康政策制定者提供更多培训,使他们充分理解并有能力评估不断涌现出的智慧医疗技术;技术专家和健康领域管理者也应加强联系,加深了解,以便更好制定智慧医疗相关政策。“个人数据的安全也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必须及时制定监管措施,以确保个人健康数据需经过同意才能采集、储存,并总是被安全合法地使用。”高力说,“最后,加大投入完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也对智慧医疗发展意义重大,政府和企业应当一起努力。”(记者 曾福泉)

3.jpg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 沈向洋:

  人工智能须律之以法

  科技在创意中诞生,在应用中普及。“今天,我们该如何正确地利用这些技术?”本届乌镇峰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第六次代表微软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老朋友用一个直奔主题的问句,做出了诚恳而善意的提醒。

  “创新的过程从来不是简简单单的一条直线,更多的是周而复始的循环。”沈向洋提醒互联网从业者,不妨考虑停一下飞快前行的脚步,想一想。

  2017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微软带来了聊天机器人小冰。今天已经更迭到第七代,被注入了更多“EQ”信息后,小冰“谈吐”的内容和“交流”的方式变得更像人了。“我们正处在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沈向洋欣喜地看到,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发展已远超想象。他表示:“所有科研工作者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实践者,都有责任认真思考如何以负责任的态度和最佳方式,去开发和部署我们创造出来的技术。”

  人工智能的道德水平,是近年来社会普遍担心的问题。恰如苹果公司CEO库克曾在大会上留下的金句:“我不担心机器像人一样思考;我担心的是人像机器一样思考。”面对这一共同难题,龙头企业无疑有责任在推动社会进步的路上率先而行。“微软的人工智能六大准则是公平、可靠和安全、隐私和保障、包容、透明、责任。但仅仅是制定准则还远远不够。”他强调,“要真正解决这些挑战,我们更要以身作则,积极实践。”

  为保证技术始终为人所用,微软2017年出版《计算未来》,对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可能引发的道德、法律思考和社会影响进行了全面详实的探讨;与此同时,微软也开始与许多政府相关机构接触,为如何制定人工智能相关法律法规,献计献策。沈向洋欣慰地看到,微软关于人工智能伦理道德的倡议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同。

  “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互联网正在开启一个从技术创新、到普及、再到责任的全新发展循环。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驭之以道、律之以法、束之以德。”通过国际治理和行业自律,沈向洋相信人工智能将赋能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严粒粒)

4.jpg

  安恒信息董事长 范渊:

  数字化转型请服“安全丸”

  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不容错过。今年,是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第六次来到乌镇峰会现场,开幕式、圆桌闭门会、国际合作论坛……档期满满,而他全程也都是神采奕奕、精神饱满。

  “今年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就是工业互联网。”在范渊看来,工业互联网正处在一个野蛮生长的阶段,而大会中遇见不少制造业人士,也向他表达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网络安全的顾虑。“工业互联网能带来生产、管理效率的显著提升,很多企业家其实都明白,但却迟迟不敢转型,或者步履艰难,为什么?正是因为缺乏安全感。”

  设备与生产线是制造企业最宝贵的资产。范渊解释说,一旦拥抱数字化,意味着企业生产环节从“相互割离”的状态转向了智能互联,数据安全问题扑面而来。“一种勒索病毒,就可以让大型企业近千万元的生产设备瘫痪,连续两天不能下单。”范渊告诉记者,一些数字化转型的先行企业由于没有将网络信息安全纳入工业互联网的顶层设计,遭受过巨大损失。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安全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安全已然密不可分。

  然而,工业互联网并不是一个“单体信息化系统”,互联网的外延与内涵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云端安全、网关安全、终端安全,数据的产生、传输、交换……构成一整套目标保护对象与流程,对网络安全领域提出了更高要求。

  “工业互联网就像人体,需要脏器、骨骼、皮肤等各个部位都安全,才能全力奔跑。因此,守护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安全,需要完整的、体系化的、全生命周期的设计与实战化能力。”范渊预测,属于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的创新创造才刚刚开始,但在技术上、模式上,必将很快跟上并超越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在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领域,今年安恒获得了工信部的试点示范项目。我们还联合保险公司推出网络安全保险,为生产数据的丢失、泄露提供理赔保障。”范渊说,网络安全这颗定心丸,一定会很快送给诸多工业企业“服用”。(记者 来逸晨)

5.jpg

  58同城首席执行官 姚劲波:

  用15年缩短“城镇”距离

  “这是上个月我们在河北沧州和四川凉山,专门针对农民手机应用举行的技能培训会。我们手把手教会他们用手机拍视频、找工作、为农产品找销路,10余场培训吸引了数千名村民!”在20日举行的企业家高峰论坛上,58同城CEO姚劲波一上来就通过两张照片,分享了他对互联网推动全球共享发展机遇的新认识——“互联网既可以让城市生活更便捷美好,也可以为下沉的农村市场带来巨大红利。”他的观点获得了不少现场嘉宾的赞同。

  当天下午,记者在乌镇枕水酒店继续专访姚劲波,听到了更多背后的故事。“我自己就是个农村娃。我了解农村有自己的商业需求,只是缺乏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一直关注下沉市场在互联网创新时代发展动向的姚劲波,刚过不惑之年就选择了二次创业。

  2017年,58同城正式推出58同镇项目。姚劲波说,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要用15年时间来消弭数字鸿沟,缩短从“城”到“镇”的距离。

  “下沉市场是个‘熟人社会’,我们依托这个特点,聘请了1万余名站长,并每周平均对他们进行3次培训,用最通俗的方式,和他们聊智能手机使用、互联网运营思维培养、数据化管理等等,再让他们把这些技术和思想分享给身边的人。”姚劲波说,目前58同镇已在全国开设1万多个乡镇信息站点,覆盖31个省市,覆盖超过1亿用户。

  “我们家那边盛产小龙虾,现在有谁逮到了小龙虾,会很自然地发信息到58同镇,吆喝一句‘逮到了5斤小龙虾,有没有谁要’?”姚劲波说,每当看到互联网建立起这种新的连接与互动,他都更加相信,下沉市场在未来会焕发出更大的商业活力。

  “下沉市场有着享受互联网红利的天然优势。”姚劲波还拿招聘行业信息板块举例,“因为用户经济压力较小、业余时间充裕,下沉市场招聘行业相应表现出高频、灵活的特征。而58同镇有超3000万名用户和超50万家企业的覆盖量,就可以帮助有求职需要的人,在留下简历后平均3天内,借助互联网找到合适工作。”(记者 李灿)

标签: 互联网;智慧医疗;人工智能;健康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水乡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