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互联网这样改变浙江 来看8个浙江人的精彩“网事”
2019年10月23日 05:45: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醉 梁建伟 何伊伲等

  编者按水乡乌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帷幕已落。以2019年的乌镇时刻为新起点,我们已大步迈向世界互联网的下一个50年。在这个轮廓日渐清晰、能量愈发强大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每个人都有机会突破时空界限,共享全球资源,从而改写自己的命运,活出别样的人生。今天,我们特意采撷和展示8个浙江人的精彩“网事”,以作回顾和展望。相信未来浙江儿女的“网事”,也必将轰轰烈烈。

1-1.jpg

葛微微(右一)向村民展示“网上村庄”。

  葛微微 网上村庄当红人

  【人物名片】

  葛微微,宁海前童人,2010年嫁到下金村,今年6月加入“网上村庄”。

  在下金村,大多村民外出经商打工。我嫁到这里虽是第九个年头,但白天在外工作,对村庄挺陌生的。今年6月,我偶然看到村支书王东海拿着手机,在给村民讲解什么软件。凑上前才知道,全县300多个村庄搬上网,政务服务也搬上线,网民就是村民。

  “看,隔壁老王拍了自己种的花”“有人说,村口的窨井盖坏了”……村民们指着手机屏幕议论纷纷。我暗自惊讶“网上村庄”能把人与人、人与村的距离拉得那么近,于是当即注册了账号。

  一开始,我只在下金村“网上村庄”上传随手拍的照片,第一张是村道美照,村里人纷纷留言或点赞,你来我往,聊着聊着,大家就熟悉了。认同感在不断累积,我也开始有了新想法,想为村庄做点事。

  我注意到村里很多共享单车随地停放,乱糟糟的,就把情况拍下来,上传到“网上村庄”。村干部看到后,马上研究解决方案。虽然共享单车是企业的,村里无法处理,但村干部回复说,可招聘志愿者管理它们。看到回复,我很激动,觉得自己成了真正的村里人。而在这个平台上,不管熟悉不熟悉,人人都可参与。

  其实,直到现在,不少村里人还是不认识现实中的我,但只要听到“葛微微”这个网名,都会笑着说:“哎呀,原来是你呀。我们村的网红!”

  几天前,王书记还表示,想发展我为党员,鼓励我多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村里做更多事!(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周如歆 整理)

3-3-.jpg

张轶婷(中)和学生们在交流。

  张轶婷 “教育大脑”很给力

  【人物名片】

  张轶婷,杭州市建兰中学教师,“建兰大脑”实践者。

  我参加工作已17年。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教学工作循环反复,缺乏新鲜感。但每位敬业的老师都会努力提升,让每堂课都不一样。说说容易,做做难。一个班40多个学生,学习状况不尽相同,如何让每个学生都有收获,是个很大的挑战。

  5年前,我在教学中接触到互联网技术,第一次使用极课大数据扫描数据。一个键按下去,每道题的得分情况一目了然。但时间一长,我有些不满足,心想“如果能找到错题背后的问题,对症下药该多好”。想不到,这个愿望很快实现。三年前,学校成立“大脑工作室”,也即“建兰大脑”。

  初创阶段挺累的,觉得技术一点都不智能,需对知识进行框架梳理,对题目进行多角度标签定义。日积月累下,大数据的作用开始显现。海量的校本作业、校本试卷在“大脑”沉淀,符合学校学情的题库初见雏形。

  如今,“大脑”用数据记录每个学生的思维成长,诊断并提供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我最喜欢听到“张老师,我得到了黑马奖章呦”。若他的单科进步明显,我也会沾到喜气,得到一枚伯乐奖章。

  以前要成为伯乐,不容易,现在只要点点“大脑”,就能给更多孩子提供黑马跑道。我和同事们的普遍感受是,比起从前,我们更懂班上的每个学生;学生们也更懂自己,更加自信了。

  在“大脑”指导下,学校轻负高质的理念更易实现,我的教学理想也愈发清晰。互联网改变了我,也肯定会通过我改变我的每个学生。(记者 梁建伟 整理)

标签: 蟠桃;村庄;互联网;果农;改变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互联网这样改变浙江 来看8个浙江人的精彩“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