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两度冲入火海救人的胡孝钦:怕死很正常 但有些事必须做
2019年11月25日 05:48: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培华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

zjrb2019112500010v02b011.jpg

救火后,胡孝钦裸露在外的皮肤呈现泾渭分明的颜色。记者 王志杰 摄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培华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邻居厨房失火,煤气罐吐着火舌,随时会爆炸。他义无反顾,两次冲进火场,救出被困的邻居夫妇,自己却多处被烧伤。

  虽然后怕,但他并不后悔,“怕死很正常,但有些事情必须去做!这种关键时刻,你不上,我不上,谁上?”

  这个汉子叫胡孝钦,平湖新居民,老家在湖南。走进平湖市新埭镇大齐塘村,小村已恢复昔日宁静,胡孝钦租住的屋子前,稻田金灿,猫狗嬉逐。4个月前发生的那场火灾,仿佛被时间悄然抹去。

  但人们不会忘记胡孝钦的壮举。“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胡孝钦回忆说,自己当过焊工,深知煤气瓶倒地后有多危险,但看着邻居老雷妻子吓得迈不动步,便立即冲进去,抱起她,狂奔而出,“多待一秒,就多一分危险。”

  胡孝钦还没来得及喘口气,老雷竟因惦记财物又入火场。胡孝钦再度冲进去,一把将老雷推了出来。不料,房内一辆电瓶车因高温发生爆胎,热浪灼烧了离事故点最近的胡孝钦。

  伤痕是勇士的勋章。撸起袖子,胡孝钦手臂肤色泾渭分明。“当时一身短袖短裤就冲了进去,事后才感到阵阵疼痛。”胡孝钦住院治疗一个月,伤好了,疤留下了,“我本来就黑,不碍事。”

  说得轻巧。当天,胡孝钦7岁的女儿就站在不远处,目睹了爸爸救人的壮举,至今心有余悸:“‘砰’的一声,我以为爸爸要死了。爸爸是勇敢的真英雄!”女儿的话,让胡孝钦心头一软:“危急关头,救人就是出于本能。”

  勇敢并非与生俱来。胡孝钦出生在湖南省吉首市保靖县的一个山村,村子不大,百姓质朴温良:农忙时,谁家来不及收割稻子,左邻右舍会主动帮忙;老人到村口打水,途中歇气,年轻人扁担一架,帮忙把水担到家门口……“我长力气后,几乎帮村里每个老人都担过水。”胡孝钦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言传身教。“我母亲是个热心人,没念过书,也从不讲大道理。”胡孝钦依然记得,儿时的一个夜晚,邻居家的牛不见了,一阵敲门声吵醒母亲,她打上火把,身影融进了夜幕。寻了大半夜,终于在后山将牛找到。

  这支火把,点亮了孩子的心灯。胡孝钦有两个哥哥,他排行老三。胡孝钦救人的事迹传到老家,他大哥打来电话说:“你救了两个,我也救了三个。”

  一句话,牵出一个故事。三年前,胡孝钦大哥砍柴归来,路遇一池塘内三人溺水,仗着自己水性好、力气大,将人全部救起,如常回家。几天后,获救孩子的家长得知实情,才提着礼物登门道谢。

  “助人为乐,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是很自然的事情。”胡孝钦23岁走出大山,务工谋生。虽然外面的世界繁杂,但他依然淳朴。在深圳务工时,路遇一辆装满废纸的三轮车爬坡困难,胡孝钦立马上前搭手。善举得到回应,原本袖手的路人,也加入其中。

  被关照的温暖,胡孝钦一样感受。火场救人后,胡孝钦受伤住院,他收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关心与鼓励。有人送上致敬锦旗,有人端来可口营养汤,有人则三天两头微信询问伤情……“有这么多人关心,今后遇到再大危险,我也不会害怕。”胡孝钦说。

  从火场救人,到负伤住院,再到受表彰,爸爸的勇敢,女儿胡亚妮始终看在眼里。善良温厚的种子已悄然播进孩子心里,胡亚妮每天一个人坐公交上下学,遇到老人总第一个抢着让座。

  11月20日,胡孝钦被授予“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回家后他就将奖牌收了起来。“明年清明,我要带着奖牌到母亲坟前。”胡孝钦说,“我要告诉她,那个山里孩子,他长大了,还很勇敢。”



标签: 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两度冲入火海救人的胡孝钦:怕死很正常 但有些事必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