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特殊的空座位上爱心满满 海盐有位“金粟缘人”5年匿名捐款500万元,每次表彰总是缺席——
2019年12月02日 03:49: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范冰洁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范冰洁)每一年慈善捐赠,他都会准时出现;每一次表彰会现场,他却总是缺席。5年前,一位化名为“金粟缘人”的公益人士向海盐县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5年来,年年不断,整整捐赠了500万元。然而,始终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是谁。
  前不久,我省公益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浙江慈善奖”表彰会现场,荣获“个人捐赠奖”的“金粟缘人”再度缺席。领奖台下空荡荡的座位,又一次引发人们猜想。“金粟缘人”是谁?他有着怎样的故事?日前,本报记者前往海盐,追寻他的踪迹。
  走进海盐县慈善总会办公楼,当记者问起“金粟缘人”,工作人员热情回应:“是位很熟悉的老朋友了。”但问起他的姓名,长什么模样,大家纷纷摇头,没人能说得清。
  “他从来没露过面,是高是矮,多大年纪,我们都不知道。”海盐县慈善总会秘书长许虹梅说,他很“守时”。每年的善款都会“如约而至”。
  “金粟缘人”第一次出现,是在2015年11月3日。那天上午,一个陌生来电让海盐县慈善总会原常务副会长柏莉凤十分惊喜。电话中,一名男子仔细询问了慈善总会的运作情况,随后便提出要捐出100万元,帮助海盐县的困难学生和其他困难群体。
  100万元!一次性捐这么多。电话中男子没有透露任何个人信息,这让柏莉凤觉得有些难以置信。没想到,两天后,这100万元果真打到了海盐县慈善总会的账户上。
  按照当地慈善捐助规定,慈善总会收到善款后,不仅要开收据,还要向社会公告。但神秘男子不愿公开身份,只留下了一句话:“就叫我‘金粟缘人’吧。”
  2016年2月6号,除夕前一天,柏莉凤再次收到“金粟缘人”发来的一条短信:“我今天下午会打给慈善总会100万元捐款,这件事我每年都会做下去。”到今年,“金粟缘人”累计捐款500万元,是当地个人慈善捐款的最大数额。按照捐款初衷,这些善款全部用于当地助学助医助困等公益项目。
  源源不断的爱心,持续温暖着海盐人的心,也给“金粟缘人”带来了诸多荣誉:2016年获评海盐慈善影响人物,2018年获得嘉兴市第五届慈善奖,2019年荣获浙江慈善奖。每一次颁奖现场,大家期盼“金粟缘人”能现身,说出自己的故事,但每每落空。人们对“金粟缘人”曾有过许多猜测:从名字推测,他可能是澉浦镇人,因为镇上有一个千年古刹金粟寺;捐赠数额这么高,他应该是个大老板;也许他曾经受过好心人帮助,所以才以这种方式“报恩”……
  “实际上,要找到他也很容易:有电话号码,也有邮寄地址。但我们尊重他的匿名意愿,不想过分打扰他。”许虹梅说,曾经多次有媒体想要采访,都被“金粟缘人”委婉回绝。他说:“有能力的时候常做好事,没能力的时候常存好心。”
  这次追寻中,本报记者通过海盐县慈善总会辗转联系上了“金粟缘人”本人,他用一条短信同样谢绝了采访,并留下了一句话:“我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金粟缘人”的公益态度,感染了越来越多的海盐人。“这几年,我们这匿名捐款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海盐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俞明华说,有的人匆匆前来,茶水都不喝一口,捐完款不留名就走;有的人虽捐赠数额不高,但雷打不动每月都来,事后他们才得知对方是一名下岗工人……据海盐县慈善总会数据统计,2018年全县慈善捐赠总额超过1700万元,受助人群达两万多人次。
  俞明华的电脑里,有一个专为“金粟缘人”设立的文件夹,里面珍藏了两张照片——颁奖典礼上无人认领的奖杯与贴有“金粟缘人”标签的空座位。在俞明华看来,“金粟缘人”是谁已不重要,因为座位虽空,爱心已满。

标签: 金粟缘人;慈善总会;海盐县;慈善捐赠;表彰会;浙江;公益人士;慈...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特殊的空座位上爱心满满 海盐有位“金粟缘人”5年匿名捐款500万元,每次表彰总是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