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嘉兴城南街道运河新区展新颜
2019年12月11日 04:55: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杭徽 王琰瑾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现在的公园太美了,只要不是下雨,我们基本天天来。”又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家住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运河新区晴湾小区的居民高萌媛,一早就来到家门口的运河公园“遛娃”。

  作为城南街道城市品质提升中的重要节点项目,今年10月,改造升级后全新亮相的运河公园,犹如一颗闪亮的明珠镶嵌在运河新区,一开园就成为附近居民乃至嘉兴市区居民最爱的休闲“打卡”地。

  一条运河流淌千年,一座新区焕然一新。今年以来,嘉兴城南街道认真贯彻市、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部署,全力推进运河新区品质提升。以精致规划、精美建设、精细管理为理念,以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建设为标准,一年来,运河新区功能不断完善,颜值不断提升,品质全面升级。

  一座公园

  尽显品质发展魅力

  今年4月18日,总投资5800万元的运河公园景观提升工程正式开工,工程改造升级施工面积达14万平方米,不仅增加了塑胶跑道、音乐喷泉、儿童活动区及各类休憩场所,也升级了亮化照明、绿化彩化、安全防护等各个系统。

  升级一座公园,带来无限人气。“现在我们日均客流量增长10%以上,节假日客流量增长超过20%。”望着商场外人声鼎沸的运河公园,嘉兴经开龙鼎万达商管主管阴艳新脱口而出一组增长数据。在阴艳新看来,运河公园与商场经营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人气更旺了,生意自然更好。”

  城市品质提升与产业发展的互动不止于此。在运河新区品质提升中,城南街道坚持高起点规划和建设,邀请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操刀完成顶层设计。在提升运河公园的同时,先后对龙凤路、风樯路等7条主干道进行改造提升,并以颐高大厦、嘉欣丝绸等8幢楼宇为主,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

  新面貌带来新发展。一年来,颐高大厦、泊金湾明珠广场、嘉欣丝绸广场、新文化广场等运河新区16幢商务楼宇注册率从去年8月的97.36%,提高至今年8月的99.45%,税收也由4959.95万元增加至5227.35万元,同比增长5.39%。

  “城市品质提升,就是要助推颜值和实力双升级。”城南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街道将继续对标先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运河新区品质提升,以此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运河新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次升级

  彰显高质发展内涵

  “现在虽然来的市民多了,但管理却更有序了。”在城南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监控室,近百路视频监控将整个运河新区尽收眼底。大屏幕前,中队指导员许世杰通过对讲设备实时指挥。

  运河新区人口多、学校多、楼宇多、企业多,一直以来管理和服务都面临较大难度。以治理违停为例,去年9月至12月的4个月时间,运河新区辖区范围内月均处罚车辆违停高达1702辆(次)。

  针对违停屡禁不止的现象,城南街道创新引入第三方社会资金,参与“智慧停车”建设运营。与此同时,街道积极探索“警城联动”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启“一家发现、多家联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模式。“通过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加上定向宣传、文明劝导,70%的违法行为被消灭在萌芽状态。”许世杰说,现在,同区域的月均处罚违停量仅为649辆(次),同比下降61.86%。

  城市品质提升,不仅是基础设施等硬件的提升,更是一次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全面升级。现在,整个运河新区被科学划分为7个网格,在运河新区所属的文博社区党支部牵头下,运河新区内的党员、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商务楼宇等组建起“5C服务联盟”,深入各个网格开展门前三包、垃圾分类、“三改一拆”等分级分类管理服务,有效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

  城南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标先进城市CBD,以高标准的规划和建设,加快运河新区品质提升,同时,下足“绣花”功夫做精城市治理,彰显高质量城市发展内涵。

标签: 嘉兴;运河公园;城市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嘉兴城南街道运河新区展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