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办宴送上黑科技 用电方便更环保
2019年12月11日 05:36: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宋丹 姜振宇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五色彩旗插满道路两旁,大红灯笼早已高高挂起。11月24日,对于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的黄建国来说,是女儿出嫁的大喜日子,亲戚朋友纷纷前来道喜,好不热闹。而后厨帮手们也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多亏了这个电灶,不用柴又不需要帮手,太方便了。”后厨帮手史善和高兴地说道。史大妈今天的工作是帮助杀鸡杀鸭,还得时刻盯着农村喜宴“硬菜”——红烧蹄髈的火候。史大妈说,从前用土灶烧水杀鸡和烹调大锅菜,都需要帮手帮忙添柴,火大火小全凭手上的功夫。现在一个电灶,开关一开,温度一调,方便多了。

  据悉,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针对农村婚丧嫁娶需要搭灶烹调食物的特点,创新推广使用“流动式电热灶”。通过在铁锅底部浇筑电热体,同时配上控制系统和电路,土灶“摇身一变”就成了“流动电灶”,随时随地、即插即用。而且针对“流动电灶”需要使用三相电的特点,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还给它配上了专用的“共享储电宝”。据了解,“共享储电宝”是一个便捷式的储能发电机。相对于普通的汽油或柴油发电机,储能发电机具有无噪音、无污染、携带方便等优点。

  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农家土灶改电灶”项目负责人陆升华说,以前使用发电机,一般都是汽油或者柴油发电机。汽柴油发电机需要实名购买汽油或柴油,而且为了确保发电机能正常使用,每月都需要对发电机进行试运行,维护十分麻烦。在正式发电过程中,还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操作。短短几个小时的发电却要“劳师动众”。而便携式储能发电机相当于一个大型的充电宝,无需专业人员操作,“随叫随到、随插随用”。

  陆升华替用户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个6千瓦时的“共享储电宝”,平均每天运行6小时,则日运行费用为4.65元。如果用户租赁多日,还可利用晚上谷电进行充电,进一步节省费用。同样功率,需9匹的柴油发动机,按0号柴油价格计算,需支付柴油费用9.6元。这样平均日运行费用节约51%。而且从环境效益考虑,6千瓦时的充电宝充放一次,可节约标煤24.3千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9千克,减少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1.9千克。据悉,“共享储电宝”将以租赁的商业模式进行运营。

  “随着全电厨房、全电校园、全电景区等多种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拓展,我们在让用户用上电的同时,更要做优服务,让用户用好电。”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顾华忠说。公司积极探索配网不停电作业,但在遇到计划停电检修时,尝试通过“共享储电宝”保障居民生活正常用电。其实,除了婚丧嫁娶、农户房屋维修、城市道路硬化外,水产养殖、电气大棚、企业基础照明、交通信号灯临时用电,“共享储电宝”都能保障正常用电。

标签: 海盐县;电灶;共享储电宝;发电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办宴送上黑科技 用电方便更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