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上虞 电视机前查看村账
2019年12月25日 05:41: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冯洁娜 傅永苏

  浙江在线上虞12月24日电(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冯洁娜 傅永苏)12月24日,绍兴市上虞区小越街道倪梁村村民梁永炎通过家里的电视机,查看村里“三务公开”情况。他告诉记者,现在通过手机和有线电视就能了解村里的大事小事,还能查阅原始票据。

  倪梁村党总支书记倪建君告诉记者,之前党务、村务、财务“三务”信息,一般是以纸质版的方式张贴在村里的宣传栏上,不少村民对村务了解甚少,甚至因此对村干部有误解。

  为此,2017年开始,倪梁村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公开村级财务收支、阳光低保申请审核审批、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村务财务信息,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今年以来,上虞区纪委监委开展村级“三务公开”提升行动,将电视、手机平台与传统“三务公开”栏相融合,创建了栏上、屏上、掌上公开模式,实行所有财务报表及原始票据在有线电视及手机终端全公开,从而实现村民对本村人、财、事、权的全方位监督。“三务公开”中,财务公开是村民关注的重点。现在,全区所有行政村包括财务收支在内的“三务公开”情况,特别是现金日记账和财务发票通过有线电视和手机微信端向村民完全公开,村民动动手指就能实时点击查看。

  开始,一些村干部对这些程序要求心存抵触,认为自己被无数双眼睛盯着,浑身不自在。现在大家都清楚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监督,村干部更安心,工作效率更高了。“三务公开”从“上墙”到“上网”,不仅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还有力地消除了基层“微腐败”的滋生,给人民群众交出一本明白账,打通了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标签: 三务公开;公开;村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虞 电视机前查看村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