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新居民成了“红家长” 嘉兴港区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
2019年12月26日 03:34: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陆红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陆红) 日前,嘉兴港区乍浦镇龙湫社区有了一位特别的“红家长”,她就是退休后来该社区定居的上海人李金花。与这名65岁老党员一起“上任”的还有16名党员,均是来自上海、天津、陕西等地的新居民。

  今年7月,共有6400多名居民的龙湫社区正式成立,其中从外省来定居或工作的新居民就有5800多名。五湖四海的人成了楼上楼下的邻居,大部分邻里间都不熟悉,如何管理?

  “事实上,这也是整个港区的共性问题。”嘉兴港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港区11万余名居民中,超过一半是新居民。

  为此,嘉兴港区党工委、乍浦镇党委党员干部走村社、入网格,综合群众意见建议后,在龙湫社区试点“红家长”自治模式,以3至5幢楼为单位,由居民推荐,选举一名党员“红家长”,主要负责收集“辖区”内的民情民意,分类梳理后反馈给社区。

  这两天,住在东方巴黎小区的居民欣喜地发现,很多楼道灯、楼道墙面都换了“新装”。这就是“红家长”将居民们反映的楼道墙皮脱落严重、楼道灯损坏多等问题,反馈给社区后的“成果”。

  “除了梳理居民诉求,我们还可以跟‘红家长’学习他们老家先进的社区管理方式。”龙湫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半小时”志愿服务队和“小喇叭”巡逻分队,就是在“红家长”、原上海长江轮船公司新开河基地党支部书记李庆华提议下建立的。

  如今,社区每天都有义务巡逻、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和垃圾分类工作等志愿服务,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据统计,近3个月来,该社区已集中开展志愿服务25次,累计服务2000余人次。


标签: 港区;居民;红家长;社区;家长;嘉兴;乍浦镇;定居;党员;上海人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居民成了“红家长” 嘉兴港区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