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创新联勤共治做实基层实践精细活
磨好社会治理绣花针
2020年01月16日 12:46: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司成铭

  “现在补办身份证就像去银行ATM机取款一样方便。”最近,嘉兴港区的市民发现,位于天妃路420号的达源城市广场门口出现了一栋深蓝色的小房子,这间面积77平方米的房子里,安置了数台自助办理终端机。身份证申请、交通违章等都可以凭身份证刷“卡”,“人脸识别”通过后进入,24小时“不打烊”。

  这是当地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改革创新。名为“达源城市广场联勤警务站”的这个地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融合了公安交警、治安(巡特警)、派出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力量,还配备人工咨询台、应急指挥区、网上业务自助办理区、视频巡查区、休息调解区及便民服务区等模块。以达源城市广场为核心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学校、菜场、小区、沿街店面等单位、场所的视频监控均接入联勤警务站的大数据系统。

  “一些问题依靠职能部门单个力量很难发现,即使发现,一般也需要多部门介入。现在发现问题,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全纳入,第一时间就能整合部门集中响应,效率大大提高。”港区公安分局治安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周红光介绍,联勤警务站还打破了传统的街面布警模式,整合了特警、派出所民警、交警等不同警种警力,实现防控突击车、处警车以及动态视频全覆盖,有利于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还能在重大安保维稳、治安巡逻防控、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部门融合解决了“职能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而网格治理则破解了“群众看得见、管不了”的难题。

  “40幢1单元101室存在多人合租的情况。”2019年12月,嘉兴港区中山社区网格员盛晓燕在长丰花苑小区走访时得知,1单元的几户人家对101室的群租问题怨声载道,加之这户出租房出现漏水,邻里之间的矛盾很是突出。盛晓燕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社区民警程在良。程在良带着辅警多次上门调解,由于涉及群租房问题,老程又主动联系消防、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上门检查、整改,在确定符合要求和不存在各类隐患后,做好周边邻居的解释工作。在一次次的工作中,原本意见最大的几户邻居也都表示了认可,矛盾就此化解。

  面积1.6平方公里的中山社区有着嘉兴港区最大的高层安置小区中山花苑及其他8个居民小区,11个村近2万的拆迁人口居住于此。小区居民的多元需求如何解决?邻里间怎样和睦共处?

  程在良是中山警务室的社区民警,也兼任着社区副书记。他巧妙地将中山警务室、中山社区、中能物业三方融合、合署办公,整合形成了社区文化服务体系并签订“新时代枫桥经验”警民共建协议,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做到政策宣讲同步、宣传教育同步、开展活动同步、维稳巡查同步、入户走访同步、分析研判同步等“六个同步”。

  不仅如此,为扎实推进“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内容的“新五小工程”,中山社区还探索了“网格员+治保干部+老娘舅”多向调解模式,把网格作为培养锻炼治保干部的平台,将优秀的网格员举荐至派出所成为治保干部。同时,建立由治保干部带队的义务巡逻队和红色志愿者,在日常工作中,配合社区民辅警开展平安巡防、人口核查及矛盾化解等工作,成为社会治安的“巡防员”、惠民政策的“宣传员”、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为基层社会治理构筑“首道防线”。

  “相比一些部门先要核实、了解情况,网格员距离群众更近,能更快到达现场,与居民更熟悉,能够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程在良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港区创新联勤共治做实基层实践精细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