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做细做实“三服务” 用心用情解难题
2020年01月20日 04:22:10 来源: 浙江在线

  南湖 企业服务直通车 入企进园不停歇

  进车间感受实体经济脉动,收集解决企业诉求,开展政务服务和政策宣传……连日来,南湖区“企业服务直通车”进园入企扩面服务行动正在火热进行,各镇(街道、园区)“巴士”一齐发力加码,以实实在在的服务成效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企业名称终于保住了,‘直通车’还真管用!”这两天,浙江创智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创智公司进行股改,但在企业名称上遇到了问题,因为浙江省还有一家“同名同姓”的企业。“公司已经办了十多年,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如果改名称肯定会影响发展。”在走访中,新兴街道“直通车”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反映到了区政务数据局(区审批局),通过和省相关部门沟通解释,最终因为两家企业不属于同一行业,创智公司保留了名称。

  “企业服务直通车进园入企扩面服务行动,可以直接将服务送到企业门口,进一步方便企业。”南湖区营商办(直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7月26日,南湖区企业服务直通车正式启用,以区企业服务直通车为“车头”,各镇(街道、园区)、部门等各类服务平台为“车身”,一个“1+X”的立体式企业直通车“巴士”,成为优化南湖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推力。为使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2019年10月31日,南湖区又启动了企业服务直通车百趟“专列”进园入企活动,嘉兴科技城成为首站。

  数据显示,南湖区企业服务直通车进园入企再扩面以来,仅2019年11月入企进园次数就达到了139次(家),收集企业问题100个,已有68个得到了解决、解答,受到了被服务企业的点赞肯定。

  嘉善 “三企”联动助转型 精准帮扶全周期

  位于嘉善县西塘镇的东创智造(浙江)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几台RF自动化射频测试设备近日完成安装,正在进行调试。去年6月,东创智造还在为找不到现成厂房,项目无法开工犯难。庆幸的是,通过“企情在线”平台渠道快速反映问题,寻求解决帮助,投产前的一系列困难迎刃而解。“嘉善为我们项目开工打通了各个环节,让我们省了不少心!”项目负责人周申文赞叹。

  从签约到投产仅用半年时间,东创智造早签约、早落户、早投产的加速度离不开嘉善“三企”联动的加持。自“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嘉善县以“服务企业”为主线,通过“企情在线”“企房云管家”“企业诊断服务”,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在事前服务、事中管理、事后诊断方面,做好管理服务企业工作,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企情在线”系统是一个规上工业企业数据库,把从企业收集到的问题,从易到难分级办理。自2015年5月“企情在线”系统运行至今,干部走访企业6994家,覆盖率100%,走访数100186次,收集到问题21734个,办结率100%。“企房云管家”系统开创了租赁企业管理服务的新格局,通过借鉴旅馆管理方法管理出租厂房和租赁企业,从而提高企业综合服务标准。目前,在全县范围内100%覆盖。同时,组织管理咨询公司为民营企业“问诊把脉”,摸排出拟诊断企业名单,组织专家上门开展一对一的“深度体检”,形成企业管理的“诊断报告”,并开出“专家处方”。近三年来,嘉善已累计为200余家企业实施了精准帮扶。

  海盐 餐饮整治有力度 空气环境连年优

  近日从海盐县生态环境分局获悉,2019年1月至12月,海盐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3,位列全市第一;空气优良率93.7%,位列全市第一,PM2.5年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海盐连续4年空气环境优良率保持全市第一,空气环境质量连续2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空气治理非朝夕之功,需长久为之。去年,海盐下发《海盐县工业废气污染治理2019~2020年攻坚方案》和《关于废气排放企业排气筒规范化整治的通知》,召开工业废气污染整治对接会,完成了47个VOC治理任务,8个泄露监测与修复任务,104个臭气异味治理任务,18个粉尘治理任务。扎实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废气污染治理。

  餐饮行业产生的油烟污染是城市空气的重要污染源之一,为解决这一环境治理的“痛点”,海盐制定《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进餐饮场所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创新推出“一巡九查”机制,以“管家式”服务模式推进餐饮场所综合整治,并逐步向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延伸。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共检查餐饮店3760家次,一般程序立案查处110起,油烟净化器安装率达到99%,油水隔离设施安装率达到99.7%,全县餐厨垃圾收运共签约1862家。

  此外,海盐还全面实施新能源车辆更新工作,计划通过4年时间将全县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倒逼高排放车辆维修治理和淘汰更新;进一步加大秸秆焚烧的查处力度,引入秸秆打捆主体,开展秸秆离田利用;对全县建筑工地定期进行扬尘督查及等级评价;成立专项联合执法组,对路面工程运输车辆抛洒滴漏、带泥上路等问题进行查处。

  秀洲 服务企业“面对面” 解决难题零距离

  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近日,秀洲区召开重大项目签约集中颁证暨企业服务直通车之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会,共同见证一批项目签约落地、一批企业扬帆起航。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拓展服务企业渠道、整合服务企业资源、提高服务企业效率,保障重大项目及早落地实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德沃康总部项目、光伏组件基地项目等4个项目集中签约,合计总投资112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3.97亿元人民币。随后,还为菲尼克斯美卡诺智能电气机械项目、浙江积成星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颁发了营业执照。据介绍,本次集中颁证项目合计总投资183.17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7.94亿元人民币。其中,总投资百亿元项目1个、50亿元项目1个、10亿元项目1个、超1亿美元项目1个。参加签约及颁证的项目既有国际行业龙头,也有国内产业巨头,既有智能制造、科技孵化,也有文化体育、高新农业。

  在座谈会上,各位企业家围绕各自的项目畅所欲言,并对秀洲区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纷纷点赞。据介绍,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从2017年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21期联系会议,为161家企业解决政策扶持、资源要素、产业配套等重点难点问题315个。2019年,为全力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秀洲区进一步深化该项制度,围绕重点产业打造、重点领域突破、重点工作推进、重点企业培育等内容,切实提高服务的精准度,全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平湖 巡查监督“回头看” 立行立改提效能

  “散装水泥专项资金退款积压严重,要加强对散装水泥专项资金退款管理……”近日,平湖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发改局发出了新年第一份《巡察问题交办单》。

  该交办单源于巡察组不久前对该市发改局党组开展的巡察“回头看”工作。巡察发现,在2016年取消征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后,截至目前,尚有100余家企业、单位或个人,共计400余万元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未能及时清算返退或核销注销。根据这一情况,巡察组采取问题交办形式,责令该市发改局立行立改,抓好整改工作。

  收到巡察组交办的问题,该市发改局积极落实整改,全面开展疏理排摸工作,对未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范的企业或个人缴纳的资金及时进行核销注销;对符合要求的企业或个人,及时通知办理手续,清算返退水泥专项资金。

  据了解,去年,平湖市委各巡察组聚焦“三服务”中服务企业的各项要求,针对有效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36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0条,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巡察问题交办单》7份,以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为企业减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深化巡察,聚焦营商环境,解决工作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通过持续监督、常抓不懈的方式,以‘钉钉子’的方式,抓好问题整改,不断提升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作风效能,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平湖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海宁 “定制公交”进园区 温暖员工上班路

  “有了‘定制公交’,我们员工两地通勤时间缩短了,也减少了换乘,实现了点对点的高品质直达出行。”入冬以来,看着员工踏上开着暖气的公交车来往于厂区和住地,海宁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负责人胡勤峰忍不住为相关部门的贴心服务点赞。

  原来,火星人厨具所在的尖山新区(黄湾镇)位于海宁市区东南约20公里,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了新材料产业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高端厨电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竞相入户。但是,当海宁企业服务直通车工作人员赴区(镇)开展“三服务”,走进企业了解需求的时候,却收到了部分企业反映本地公交覆盖率低、定点定时的公交班车不全等问题。

  “现有班车站点分散,各企业上下班时间不统一,应聘者经常因交通问题而放弃,不少企业被‘招人难、留人更难’的问题困扰。”海宁市道路运输管理所副所长王小峰表示,为此,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开展了客流需求调查。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海宁市区至尖山新区(黄湾镇)定制通勤快速班车顺利开通,该线路由属地政府给予低票价政策性补贴,采取与常规公交差异化票价,以月票方式售票,每月200元,一人一座,根据乘客需求确定线路运行时间、停靠站点,有效兼顾通勤时间和乘候车站点的便捷性。

  目前,该定制通勤快速班车吸引了火星人厨具、凯耀照明、正泰新能源等企业约30人参与。

  桐乡 一件事证照联办 营商环境再优化

  开年不久,桐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桐昆集团浙江恒超化纤有限公司聚酯纺丝一体化车间、仓库及综合楼新建项目核发了桐乡正式推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工业项目)承诺制后的首张一般工业项目承诺制规划许可证。第二天,桐乡市住建局就为该项目送上2020年第一张施工许可证。“很放心,对桐乡的服务从没失望过。”项目负责人对桐乡的业务办理服务竖起大拇指。

  据悉,桐乡市住建局对桐昆集团浙江恒超化纤有限公司新建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施一件事证照联办,通过投资项目3.0系统和工程审批2.0系统获取工程规划许可证后,采用消防、人防、建设多合一办理,实施施工图审查自身承诺制,精减多个审批环节,办结时间从15天缩短至1天。同时启用电子证照,全部实行网上办理,施工许可申请通过系统审批后,企业直接在网上进行证照下载,实现跑零次。

  2019年,桐乡市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461.56万件,同比增长30.57%。

  桐乡市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让企业早领证早施工,提高企业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各个职能部门还会在事中事后根据对应许可事项上门进行监管,做到真正对企业负责。”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做细做实“三服务” 用心用情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