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千里眼”管牢工地扬尘
2020年06月02日 04:47: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

  浙江在线嘉兴6月2日讯(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你工地PM2.5数值超标,请立即采取降尘措施。”6月1日上午10时许,在平湖市建筑工程管理处监控室,监管员张安发现8公里外一建筑工地扬尘监控点“飘红”,立即联系工地负责人。接到电话后,工地负责人马上落实整改。

  近年来,平湖在建工程项目数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由此产生的施工扬尘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巨大。如何精准地“管住”扬尘?去年5月,平湖建起扬尘管控监管智慧云平台,将全市178个规模以上在建建筑工地纳入其中,对扬尘污染实行实时监测、靶向治理。

  记者看到,平台由1个指挥平台系统、170多个现场扬尘监测系统、数百个视频监控设备以及围墙喷雾、塔吊喷雾等控尘设备组成。监控室内的大屏幕上,分布着无数个红、黄、绿三色圆点。只需鼠标点一点,所有项目基本情况、类别及项目联系人等一目了然。

  “有了它,建筑工地扬尘监管就有了‘千里眼’。”平湖市建筑工程管理处主任吴加杰说,所有在建项目现场都实时监测,全时段监管,PM2.5、PM10、湿度等5项数据每隔5分钟会自动传输至平台。当监测数据达到预警值时,设备会自动向监管平台报警,监控室立即联动现场及时处置,实现远程管理。不仅如此,建筑工程管理处所有工作人员还能通过手机APP,24小时实时掌握扬尘监测数据。

  数据实时监测,监管有理有据。目前,因扬尘防治不到位,已有10家企业被记录不良行为,两家企业因整治措施不力被清出平湖市场两年。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平湖“千里眼”管牢工地扬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