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创新“股权分红+社会治理”科学分配模式
创新提名奖:平湖:村民分股权 村务更清廉
2020年06月18日 16:55:59 来源: 反腐败导刊

  获奖理由:

  当前,农村基层治理中绝大多数工作需要村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平湖市在清廉村居建设中,探索实施“股权分红+社会治理”分配模式,切实发挥了村民群众在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实现了村级事务的透明和村民自我监督管理,让村级权力运行更加阳光公开。这一工作模式的最大亮点是,通过充分挖掘基层群众的治理积极性,全面激活农村自治功能,有效提升了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对于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更直接地惠及广大群众,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进而在农村实现高质量小康具有积极的意义,值得各地借鉴。

  经验扫描

平湖.jpg

  平湖市当湖街道通届村“股份+积分”股东积分卡

  “没想到会被评上‘和美股东’代表户,股金分红也多了200多元。”在嘉兴平湖市当湖街道通界村的“股权分红+社会治理”分配模式表彰大会上,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股东陈志英满脸骄傲。“平时‘表现好’可以‘多分红’,让大家干劲更足了。”

  从2018年起,通界村就开始创新试点“股权分红+社会治理”分配模式,将每个股东户的股权分红与农村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奖惩挂钩的形式进一步激励村民自治,推进农村社会治理。

  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省民政厅2018年印发的《关于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建设清廉村居要“推进权力公开规范运行,构建清廉有序的村居治理体系。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发挥德治礼序、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平湖市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入手,将股权分红“融入”农村社会治理,在推动村民自治的同时,促进规范干部干事,保障村务工作清廉有序开展。

  村集体资产变身“美丽基金”

  作为首批荣获股金加权的股东之一,通界村村民毛龙法在被问及股权分红时,不禁喜上眉梢:“今年我们家因为‘业绩’好,比人家多分到了138元。”“和美股东”户,便是毛龙法口中的“业绩”。

  2018年,平湖市当湖街道通界村首创“股权分红+农村社会治理”分配模式,将每户股东户的股金分红与美丽乡村、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农村社会治理重点工作相结合,用奖分和扣分来综合记录农户参与乡村管理的行为,产生农户治理积分,然后再把集体分红和积分挂钩,在传统的按股分红的基础上,增加按积分激励,并向高分农户倾斜,激发和调动农户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2018年通界村用于分配与加权发放的股金金额为50万元,分配股东户数为698户。其中有163户股东因主动投身农村社会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获得了相应的股金加权。表现最优秀的股东户可在股本基数上合计加权60%。

  股权分红加权激活农村自治

  “‘股权分红+社会治理’模式唤醒了村民的主体意识,激发了他们参与基层治理的动力、活力,破除了过去乡村治理中普遍存在的‘干部干、群众看’的困境。”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浩表示。

  目前,通界村共设置正向加分事项13项,涉及文明家风、平安创建、美丽庭院等方面。根据入股的多少和加权比例的不同,股东最终获得的加权分红也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省农业农村厅专家认为,基层治理的很多工作需要百姓的配合与支持,平湖在全省首创的这一分配模式,最大亮点就是激发了基层百姓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摆脱了多做少做一个样的“大锅饭”思想,通过股权分红加权将每个村民都与基层治理联系起来,让村民主动投入到农村社会治理中。

  清廉村居靠村民来建

  如何保证股金分红公平、公正、公开?如何让股权分红有依据、经得起质疑?平湖市各行政村在开展这一工作中,分别结合实际,制定了积分制管理制度,凡是涉及在股权分红中有加分、扣分,增减分红金额的,都由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并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调查核实,经村班子集体讨论后,再提交村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此外,为确保权力在阳光下公开运行,在走完以上所有程序后,还要进行为期7个工作日的公示,最后才通过表彰大会进行表彰奖励。

  由于股权分红直接与村民(股民)利益挂钩,村民(股民)群众关注度很高,群众监督意识也很强,只有把分算准了,群众才能信服。平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模式从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基层党组织和村干部的监督制约。“对基层党组织和村干部而言,只有做到彻底的公开透明,才能切实取信于民,有效回应各种质疑,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实处发力。同时,这也让民主监督成为全体村民的自觉行动,在潜移默化中引领社会风尚。”

  为了让村干部职责范围、履职方式、权力边界更加一目了然,堵死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的歪路,下一步,平湖市纪委考虑在各村设立小微权力清单,“这样一来,村干部办事有规矩了,村民监督有依据了,办事情全都公开透明了,村干部想贪污也贪污不走了。”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提名奖:平湖:村民分股权 村务更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