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赋能乡村智治 抓好乡村善治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背后的乌镇路径
2020年06月27日 07:56: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沈佳 钱丹妮

  前几天突下的暴雨,将村子洗刷得格外清亮。昨天,在桐乡市乌镇镇陈家村,76岁的村民沈荣珍在家中廊下清扫刚刚整理完的蔬菜叶。

  “这些年,我们农村变化很大。”望着房屋四周干净整洁的环境,沈荣珍不禁感叹,“每家每户都是实行‘门前三包’的,谁都容不得房前屋后存在脏乱差的现象,邻里之间也十分和睦,大家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众多像沈荣珍一样感到幸福和满足的乌镇村民背后,正是该镇近年来不断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的结果。

  去年,乌镇镇成为嘉兴市唯一摘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这张“金字招牌”的镇。在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看来,这得益于镇党委在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始终坚持以大党建为引领,以“乌镇管家”大治理平台为依托,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治理手段,赋能乡村智治,创新治理模式,抓好乡村善治,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擦亮“乌镇管家”IP

  自治活力不断迸发

  “苕溪新村3幢后面电线脱落,存在安全隐患,望有关部门处置。”日前,“乌镇管家”石建英通过“乌镇民情”微信公众号,上传了这样一条信息。几乎同一时间,该信息出现在了“云享乌镇”运营中心的大屏幕上。一分钟后,经工作人员处理,信息被移交到相关部门处置。

  “如今在乌镇,像石建英这样的‘乌镇管家’已有4000余人。这些年,‘乌镇管家’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广泛收集上报各类安全隐患和民生问题等信息,形成了公共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乌镇管家联动中心主任张常春介绍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乌镇管家’已不单单是一个人群了,而是一个基层社会治理品牌,用当下时髦的话说,‘乌镇管家’就是一个大IP。‘石建英们’是这个大IP里的线下生力军,‘云享乌镇’运营中心则是线上指挥营。”

  据了解,“云享乌镇”运营中心是乌镇管家联动中心的升级版。运营中心内,一块大屏网罗了22个部门、13个条线的数据,构建起了“善治、兴业、民声、政务”四大数据板块,成为全镇的“中枢大脑”,是名副其实的“云管家”,实现了社会治理“一网联动”。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线下的乌镇管家们也得到了全新升级——桐乡市乌镇管家社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作为乌镇的一个社会服务组织,不论是小区业主、退休干部还是热心群众,只要有心为社区治理添份力,都能报名成为乌镇管家。从此,“管闲事”成了名正言顺的事。乌镇管家队伍的人员结构、服务内涵和公益理念也更加适应社会需求。

  前两天,52岁的高庆华将填写好的《乌镇管家志愿者登记表》,交给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直都想加入‘乌镇管家’这支队伍,社会服务中心一成立,让我这样刚进来的新人更有归属感了,服务起来也更有劲道了。”

  抓好点滴“小事”,只为平安“大事”。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乌镇管家”这一基层社会治理品牌还得到了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点赞。乌镇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不断擦亮“乌镇管家”IP,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助推“平安乌镇”建设。

  做“加减”提效率

  法治保障不断健全

  一张大长桌,两排小凳子……在乌镇镇浮澜桥村村委会里有一个陈设简单却大有可为的“金牌管家调解室”,如果村民之间发生了矛盾纠纷,到这里一调解,矛盾很快就化解了。

  “‘金牌管家调解室’是专门为‘金牌管家调解员’设立的,我们首先从‘乌镇管家’中挑选出一批‘管家调解员’,再从中挑选出60名‘金牌管家调解员’,给每个村(社区)分配两名,就这样,一支‘金牌管家调解员’队伍应运而生了。”据乌镇镇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牌管家调解员”加入各村(社区)的调解队伍后,能以更快速度、更大力度完成调解工作,避免纠纷扩大,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

  在乌镇镇,今年还将有4个村(社区)像浮澜桥村一样,设置“金牌管家调解室”,以点带面,使社会矛盾通过非诉讼手段得到化解。

  设置“金牌管家调解室”是乌镇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做好“加减法”中的一道“加法”。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善用智能化手段,通过在距离上做“减法”,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充分享受“云调解”“云咨询”“云司法”带来的便利,不断健全法制保障。

  日前,建筑工人边高峰因为劳资纠纷来到乌镇互联网司法所寻求帮助。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来到24小时“法超市”,通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与律师进行了视频连线,轻松完成了法律咨询。

  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司法所,近年来,乌镇互联网司法所通过整合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平台,建立了统一的大数据管理系统、以“云司法”小程序打造智慧便捷的“掌上司法所”、布点建设24小时服务的“法超市”,为群众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法律服务。考虑到老年群体不熟悉手机操作且外出不便,乌镇还贴心地在各村(社区)设立了缩小版的“法超市”,即可视化智能终端机,方便他们就近与律师远程视频交流。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升级‘互联网+大调解’模式,利用5G调解室、直通社区法庭等实现诉源治理信息化。”乌镇镇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植民风扬正气

  德治体系不断完善

  “新冠肺炎病毒不可低估要重视,南王人民携手共抗击……”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曲由乌镇镇南王村的志愿者王峰自编自唱的抗疫版《海阔天空》在抖音上火了起来。

  今年39岁的王峰是一名驾校教练,平日里爱好音乐,也热衷于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南王村的志愿服务,不当班时,他发挥自身才艺,改编了《海阔天空》,以歌曲传唱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为了提高宣传效率,王峰还不时穿上轮滑鞋,拿上喇叭,在村庄道路中滑行穿梭,呼吁村民尽量不要出门,这一形式充分吸引了村民们的关注。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其他擅长轮滑的志愿者们共同组织起了一支“轮滑宣传队”,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去年,乌镇“诚信奶奶”孙杏宝的故事火遍了全国。98岁的孙杏宝,50年前因为儿子结婚欠下一位木匠10元工钱,转眼过了半个世纪,突然想起此事的孙杏宝在一个阴雨天,拄着拐杖打着伞,冒雨走了一个多小时,还了木匠1200元。“50年前欠人10元钱,如今120倍偿还”的故事传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也激发了无数向上向善的力量。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也能带动一座城。“下一步,我们将构建涵盖乡村治理、行业治理的一体化公共信用评价和信用联合奖惩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诚信乌镇’。”乌镇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当前,一个以“三治”积分为评判依据,依托“微嘉园”平台建立的诚信体系正在加紧建设中。据悉,平台内将建立起村民“诚信档案”,通过以奖代补,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我们所说的诚信体系是一个大诚信体系,不单单指诚实守信,其中还包括垃圾分类、无偿献血、慈善捐款、建言献策、上报事件等行为。”乌镇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村民可在平台内进行相应积分,积分可以到村委会换取牙膏、洗衣液等生活用品,亦可以兑换平安保险、合作医疗补助、文化礼堂租借、家宴费用减免等社会服务。“如村民发生失信行为,平台内也将对其进行扣分。”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赋能乡村智治 抓好乡村善治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背后的乌镇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