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落幕 从参赛项目看见互联网的未来
2020年11月24日 18:22:31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曾杨希 何泠瑶 杨朝波

  历时半年,11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浙江省政府主办的“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

  作为一场国际性赛事,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以色列等15个国家的813个项目参加。经过层层比拼,覆盖人工智能、大规模集成电路、激光等领域的10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

  总决赛现场,10个项目纷纷亮出“绝招”。

微信图片_20201124164044.jpg

  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凭借“一站式数字渔业服务平台”获得一等奖 记者 杨朝波 摄

  “数字渔业服务平台”夺冠

  它凭什么获得认可?

  这场大赛,充分显现了互联网的创业活力。

  置身现场,“满身绝活”的10个项目依次上台。舞台侧面,来自业界、学界的大赛评委不时与参赛者进行提问交流。台下,“为你打call”“棒棒哒”“2020加油鸭”等加油标语牌随处可见。

  对于创业者来说,“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而互联网行业的未来,也就藏在这些身影当中。

  经过激烈角逐,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凭借“一站式数字渔业服务平台”获得一等奖。企业创始人叶宁介绍,基于北斗卫星系统,该平台围绕海上通信、海鲜撮合交易、供应链金融以及智慧加油四大板块开展业务,能有效解决渔民出行安全,及提高海鲜交易效率等,促进渔业发展。

  本届大赛还评选出了最具创新奖和最具投资价值奖,代表了产业界和投资界对参赛项目创新性和商业性的高度认可。

  凭借自主可控的高可靠协议芯片项目,北京国科天迅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具创新奖。国科天迅研制出的芯片主要用于保障航天等领域的可靠通信,速率可达到4Gbps,超过了国际目前最高水平。

  杭州弧途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企业研发的兼职平台“青团社”基于精准用户画像及庞大的人才资源库,为40余万企业提供兼职招聘与管理服务。

  此外,大赛还决出了二等奖、三等奖及5个优秀项目奖。

微信图片_20201124164259.jpg

  比赛现场 记者 杨超波 摄

  今年大赛更有亮点

  部分企业有望明年上市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1+3”重要板块之一。为了给全球互联网初创企业和成长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展示舞台,从2019年起,大会增设了“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探寻互联网发展的新兴力量。

  相比去年,今年大赛呈现更多亮点。

  其中,今年大赛新增了“数字抗疫”专题赛,一批参赛项目在数字抗疫过程中表现优秀。例如,智能诊疗机构富瑞健康,依托自主研发的可信医疗数据协作网络平台,为医院、体检机构和患者提供心血管疾病精准诊疗服务。

  同时,除了常规的海外地区,今年大赛还在国内设置了京津冀(北京)、长三角(上海)、“一带一路”(西安)、粤港澳大湾区(广州)、长江经济带(重庆)5个国内分站赛。

  总体而言,今年的参赛项目质量更高,涵盖集成电路、生命科学、信息安全、柔性制造和智慧渔业等众多领域,项目技术含量也有所提升。

  冲入总决赛的项目在资本市场也表现亮眼。记者了解到,60%已获得B轮及以上融资,估值都在亿元以上;50%的项目都启动了IPO流程,部分企业有望在明年上市。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落幕 从参赛项目看见互联网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