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公交老年卡绑定“健康码” 嘉兴老年人出行不再愁
2021年02月26日 10:03: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张屹

  自从疫情发生后,健康码就成了人们日常出行的一个必备条件,老年人不会操作健康码的问题也一直受到社会关注。日前,嘉兴市公路与运输部门积极推动各类方便老年人乘坐公交的智慧辅助工作,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方便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

  有了智慧公交助力,对很多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以后出行就方便多了。市交通部门积极与市政数办合作,指导市公交公司推出“敬老卡”“老年卡”“爱心卡”与“嘉兴健康码”数据对接,利用“大数据共享”实现市区公交“健康码”与“实名制卡”捆绑功能。

  老年人申领“健康码”后,可在乘车刷卡过程中完成“健康码”识别,无需再手动出示“健康码”。目前,嘉兴市区公交已实现卡、码绑定功能,并计划将此功能逐步推广到各县市公交应用。在已实现实名制卡与“健康码”绑定功能的基础上,考虑到还有部分老年人没有办理公交卡或申领“健康码”,市公路与运输部门要求市公交企业切实做好老年人乘车的多样化验证工作,老年人可使用身份证登记、“小区出入证明”等辅助措施在疫情期间正常乘坐公交。

  另外,仍有相当数量的老年人没有申领“健康码”,下一步,市公路与运输中心将指导公交企业利用与“大数据共享”机制,利用实时在线方式为未申领“健康码”导致卡、码无法绑定的老年人提示“出示健康码”语音功能,并通过加强宣传“健康码”家人代办等方式共同推动老年人“健康码”申领工作。并计划充分利用公交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在公交线路沿途站点显示首、末班公交车辆的预计到站时间,进一步方便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查询公交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近年来,像这样的智慧公交助老活动,交通部门开展了一项又一项。为避免因人、卡审核给老年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自2020年开始,在市政务数据办的大力支持下,市公路与运输部门指导市公交公司通过“大数据共享”实现了“敬老卡”“老年卡”与老年人基本信息绑定,并同步取消相应卡类的年检要求。这一改革红利直接惠及市本级25万余名乘客,为老年人带来更多的便利。

  为让群众享受到更方便的IC卡售、充窗口服务,2020年市公路与运输部门结合南湖区审批中心“政务下乡”项目,指导市公交企业在嘉兴市区26个“公用事业一窗受理”网点实现“嘉兴公交IC卡”售、充业务拓展,从而大大便利了老年人就近办理公交卡业务。

标签: 嘉兴;公交车;老年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2/W020210226378154523715.png

公交老年卡绑定“健康码” 嘉兴老年人出行不再愁